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華航空服員被職業工會除名 權益不變

企業工會理事長鍾家璽表示,會保障22位空服員的權益。(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企業工會理事長鍾家璽表示,會保障22位空服員的權益。(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9/13 06:00

〔記者邱奕統、甘芝萁/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六月出訪邦交國,遇到中華航空空服員罷工,如期起飛的總統專機上,有十名空服員為發動罷工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該工會在七月的會員代表大會,將包括前述十人等共廿二名會員,以「未配合罷工」為由除名,引起秋後算帳、程序瑕疵質疑。工會後來補完程序,仍決議維持除名處分。華航企業工會則表示,廿二人都是企業工會會員,公司內部的權益事項,企業工會會予保障。

22人同為企業工會會員 福利相同權益不變

企業工會之所以這麼回應,是因為為了解決罷工爭議,華航新任董事長何煖軒在談判後同意職業工會七大訴求,包括提高空服員外站津貼等,並附帶禁搭便車條款。後續華航企業工會也與資方談判,華航也允諾給予企業工會會員相同福利,因此,遭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除名的廿二人,仍能享有華航在罷工後所同意調整的待遇福利等權益。

控華航未履行協約 職業工會寄出存證信函

據了解,也因為華航讓所有員工幾乎都可調整津貼待遇,等於讓職業工會的禁搭便車條款形同虛設,職業工會已寄出存證信函,控告華航未履行團體協約。華航方面則認為,華航與空服員職業工會的協議,是回應職業工會訴求而簽的協議,並非屬於團體協約的協商。

至於七月除名案最大程序瑕疵在於事前並未給相關會員陳述意見,做出決議後才通知被除名會員書面或親自說明。工會八月十一日召開理事會,會前通知廿二人陳述意見,結果僅一名會員到場陳述意見,六名會員以書面陳述意見,其餘人並未表示意見。工會九月六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有廿一位代表出席、六人委託表決,最後超過三分之二以上代表通過廿二人的除名決議。記者昨天多次致電工會秘書長林佳瑋,但她未接聽電話。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及華航對結果都表示遺憾。依工會法規定,遭除名的會員若認為權益受到侵害,可以提出申訴,由勞動局召開協調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