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尿病專用鞋 分散壓力保護雙足

2016/09/11 06:00

▲鞋墊及糖尿病專用鞋。(照片提供/吳敏真)

文/吳敏真

▲以3D足底壓力儀測量足底壓力。(照片提供/吳敏真)

糖尿病患常併發周邊血管病變,末梢血液循環較差造成足部缺血,加上神經病變,而讓足部的感覺逐漸麻木,腳底感覺較遲鈍,當足部壓力過大時,常不自知,久而久之壓出傷口或壓出壞疽,一旦發生感染,嚴重者可能導致截肢。

如果在糖尿病初期給予患者特製的鞋子與鞋墊,可達預防腳、足病變。

◎糖尿病鞋墊可分為兩大類:

●第一種為全面接觸性鞋墊,對於足部潰瘍風險較低者,可使用此類鞋墊,達到最大分散效果。

●第二種為減壓式鞋墊,此鞋墊為針對高壓力區分散其壓力,因此需要參考臨床檢查及足部壓力測試的結果,除了鞋墊外,如能配合特殊設計的糖尿病足鞋,則保護效果更加完善。

末梢血液循環差 足部遲鈍

糖尿病專用鞋最主要的特徵為楦頭較寬,適當的鞋內空間,才能避免壓迫趾頭及摩擦趾背。另外,鞋內不應有任何粗糙接縫,避免行走中摩擦受傷。

尤其糖尿病患者通常到後期時,腳趾易彎曲、變形,一般鞋子的深度不夠,腳趾與鞋面容易摩擦產生傷口,處理不慎也將導致細菌感染。因此,選一雙好鞋才能好好呵護雙足。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