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瑪瑙生成 低壓帶籠罩全台防大雨

台南地區路面積淹水,民眾只能涉水而過。(記者林孟婷攝)

台南地區路面積淹水,民眾只能涉水而過。(記者林孟婷攝)

2016/09/07 06:00

〔記者甘芝萁、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琉球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昨生成今年第十三號颱風「瑪瑙」,瑪瑙將朝東北方、日本移動,對台無直接影響。但引進的西南風逐漸增強,迎風面的台南市北區、永康區、南區,昨累積雨量都超過兩百毫米,晚間桃、竹也傳出大雨導致淹水災情。氣象局指出,接下來幾天,南台灣將持續降下豪雨或大雨;週四起至週末,西南風水氣也會為北台灣帶來明顯雨勢。

氣象局提醒,今天開始至十三日,仍受低壓帶影響,各地天氣不穩定,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今天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八日至十三日,中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台灣雖暫時避開瑪瑙颱風侵襲,但根據《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五日所刊研究,侵襲西太平洋的強烈颱風,自一九七○年代後期以來,由於海水增溫○.八度,使得颱風愈是靠近陸地,能量持續獲得補給;加上成形時風速威力增強十二%至十五%,登陸伴隨之巨量降雨、風浪、洪水等破壞威力,則估計增加五成。數目上,依美國SSHS標準之第四、第五級颶風(台灣所稱強颱),增加了一倍、甚至兩倍;且由大約四年出現一次,變成一年四次。

研究由北卡羅萊納大學海洋學教授梅偉、聖地牙哥加州大學博士後研究員謝尚平共同發表。梅偉警告,隨著全球暖化日趨嚴重,颱風可能會變得更強烈,特別是在中國、日本、台灣、韓國所處的北緯廿度以北地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