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障生遇正義魔人 羞辱逼讓座/「果然看得到,眼睛亮得跟什麼一樣」

台灣師範大學視障生呂冠霖日前搭坐北捷博愛座,遭到正義魔人逼讓座,有感而發表示博愛座應該是人人都能坐,但看見他人需求而讓座才是真正的美德。(呂冠霖提供)

台灣師範大學視障生呂冠霖日前搭坐北捷博愛座,遭到正義魔人逼讓座,有感而發表示博愛座應該是人人都能坐,但看見他人需求而讓座才是真正的美德。(呂冠霖提供)

2016/09/06 06:00

〔記者吳柏軒、甘芝萁、蕭婷方/台北報導〕日前北一女中學生因在捷運坐博愛座遭不堪的言語侮辱,台灣師範大學視障生呂冠霖三日也分享悲慘經驗,指搭捷運坐博愛座,竟遇到婦人嗆逼讓座。他當下反省博愛座價值,絕非被迫讓座而展現美德,而是「用心體會看見別人的需要」!

呂冠霖的雙眼國中時病變,右眼剩下光覺、左眼僅剩○.○二,目前就讀台師大。他在臉書自述,因為四日要參加日月潭泳渡,先帶愛犬寄宿,回程搭捷運被安置到博愛座,卻遇到一名婦人指著他說:「弟弟請你站起來,博愛座不是你能坐的。」

呂冠霖雖表明自己視障,對方竟揮手測試,還譏諷:「我看你果然看得到,眼睛亮得跟什麼一樣…。」他無奈讓座,該名中年婦女立刻坐到該位置,更和其他人持續譏諷。

高中時也曾被家庭主婦逼迫讓座

呂冠霖回憶,高中時也曾遇到「被迫讓座」情況。他在公車上模糊中坐到博愛座並且睡著,昏睡中被兩名家庭主婦從座位拉起,當眾指責,還點名開罵他就讀的高中,「接著就是一群正義魔人跟著起鬨…」,直到公車司機廣播制止,但他只敢遮著書包、拖著疲憊身軀,眼淚直直落下。後來有名老婦察覺他的需求,對他說:「你好像我孫子,讀書一定很累了,你都不坐我好心疼。」

博愛座價值在用心看見別人需要

幾次的遭遇讓呂冠霖認知到,博愛座最美的價值在於無論誰都能安穩坐著,但有人願意挺身站起、放下自己需求:「因為用心體會看見別人的需要!」

這起事件在社群網站引發熱議,有其他視障者分享,用手機常被誤會看得到,只好調大音量讓外人知道是用語音手機。甚至有網友認為應廢除博愛座,或是類似捷運讓有需要的人索取博愛座識別證,讓座應是美德而不是道德枷鎖。

博愛座的設置是依據《大眾運輸工具無障礙設施設置辦法》,主管單位是交通部。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國外的大眾運輸也都有設置博愛座,保障老弱婦孺及需要座位者的就坐權益,何況台北很多大眾運輸載客量都很滿,透過博愛座設置,可確保需要者的優先就坐權益。

王國材提醒,有些外表看不出來不舒服或已懷孕乘客,可配戴「讓座貼紙」或「好孕胸章」,提醒他人有座位需求,減少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