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一廢料存無人島 9月底報告出爐

台電昨於石門國中舉辦「核能一廠除役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公開說明會」,地方鄉親踴躍發言。(記者葉冠妤攝)

台電昨於石門國中舉辦「核能一廠除役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公開說明會」,地方鄉親踴躍發言。(記者葉冠妤攝)

2016/09/04 06:0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台電公司昨於新北市石門國中舉辦「核能一廠除役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公開說明會」,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核一除役將按照原訂時程,台電也計畫找尋無人島或準無人島,興建放射性廢棄物集中式貯存設施,可行性報告預計月底出爐。至於地方最擔憂「以除役之名,行最終處置之實」,將核廢料永久存放石門,鍾炳利則說:「應該不會。」

核一廠一、二號機營運執照分別為一○七年及一○八年到期,台電昨指出,按原定時程依法在停機運轉前三年提出除役計畫,送原能會審查同意並核發除役許可後,將展開為期廿五年的除役作業。

台電核能後端營運處長吳才基說明,核一廠除役後,大部分廠區會復原再利用,小部分的廠區作為保留區,在遷移至放射性廢棄物集中式貯存設施前,先暫存核廢料。不過他也說,暫存核一廠的最長年限可達四十年。

地方憂「以除役之名,行最終處置之實」 台電:「應該不會」

吳才基表示,台電會先選出數個無人島及準無人島島嶼來集中貯存核廢料,選址將由經濟部提出方案,打算全民參與、由下往上共同討論。一旦定案,就會盡快遷移暫存在核一廠的核廢料。

逾百名北海岸地區民眾昨出席說明會,石門區里長聯誼會長許寶祿、金山區里長聯誼會長許瑞林共同遞交連署書,反對以除役之名行最終處置之實,反對在新北市新設任何放射性廢棄物貯存處理設施,最終處置場所選址規劃應一併納入除役計畫。石門區長吳嘉榮、新北市環保局代表也出聲,要求台電在除役計畫中應列出最終處置場址規劃。

地方反映回饋金縮減及應正名為補償金,鍾炳利回應說,政院已成立專案小組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