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員工侵占公款、涉假美鈔案 就是不見故宮重懲

故宮爆發員工侵占公款、涉兆豐銀假美鈔案,兩位員工一個未送人評會,另一位僅記一大過,兩名員工仍繼續在故宮任職。(資料照,記者黃立翔攝)

故宮爆發員工侵占公款、涉兆豐銀假美鈔案,兩位員工一個未送人評會,另一位僅記一大過,兩名員工仍繼續在故宮任職。(資料照,記者黃立翔攝)

2016/08/30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輕縱罪犯?負責管理故宮圖書文獻大樓員工停車場、正面廣場的秘書室員工劉祐成,侵占一○一、一○三全年度與一○五上年度停車場費用近百萬,七月初被故宮秘書室發現並移送檢調,事後竟未做任何懲處。另外,參與兆豐銀假美鈔案的故宮員工許啟仁,也僅被故宮人評會記一大過。

民進黨立委齊聲痛批故宮護短。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對兩案深感痛心,將強化管控機制與廉政宣導,也承諾徹底檢討並釐清責任。

依照故宮內規,負責管理停車費業務的劉祐成須於每年六月、十二月繳交上下年度的停車管理費,秘書室今年直到七月初都未等到款項,劉祐成侵占多筆公款一事才曝光,由政風室主任王玨帶往廉政署「自首」。

該案移送地檢署偵辦,劉祐成辯稱未侵占,「只是忘了繳國庫」,立即繳回不法所得。離譜的是,故宮事後未將劉祐成送人評會,未調離職務,也沒調整其工作內容。

法界人士指出,劉祐成屬公務員,其行為已構成貪污治罪條例侵占公款事項,可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上級主管若知情包庇侵占行為,也符合條例中的「長官包庇罪」。

扯事還有一樁。故宮員工許啟仁涉入兆豐銀被客戶以兩百多萬元假美鈔領走逾六千六百萬元真台幣案,檢調認定他將假美鈔存入外幣帳戶,屬共同正犯。故宮內部人評會六月廿二日裁定許啟仁兩大過免職,但據了解,在保守勢力運作下,許案於七月十九日召開人評會,最後表決僅記一大過,許員獲留任。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批評說,故宮放任費用遭侵占,應全面檢討內控機制。立委吳思瑤對劉案未送人評會直呼離譜,完全違反人事法規,主管須連坐處分。立委黃國書則說,故宮高層若未詳究責任,有如共犯結構。

故宮︰兩案待司法判定再行處置

故宮聲明劉員只是延遲繳交,已檢討停車場收費機制並重新訂定辦法,目前已停止劉員處理該項業務,待地檢署認定為「一般侵占」或「公務侵占」後,再送人評會;對許員假美鈔一案,故宮強調工作權是基本人權,認為尚未經法院判決確定,應保障權益,許員若經判處有期徒刑確定,再依相關法令免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