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執行長蘇麗瓊︰台北世大運軟硬體 要永續傳承

(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張嘉明攝)

2016/08/29 06:00

記者陳曉宜/專訪

距離台北世大運開幕,已剩不到一年時間,最後準備工作如火如荼,台灣選手在里約奧運表現不如預期,台北世大運更帶有提振台灣體育的使命與社會期待;世大運執行長蘇麗瓊強調,此次世大運活動,目標要提供最好服務,要透過運動賽事讓世界看到新的台灣、新的台北,但不要增加太多財務負擔,場館硬體建設、賽事管理流程都要能永續傳承,更希望能帶出台灣文化特色。

記者問:請問世大運在柯市長接手時至今,有何進步與改變?

蘇麗瓊:首先,柯市長一上任,很快速把場館做定案。第二,世大運是延續性的,之前很多行動方案做了修正,把八百多個計畫再切割成二○六八個行動方案。以志工為例:就三大塊—學生志工、社會志工及志工運用,又會再切割成小計畫。第三是確認財務規模,預算是逐年編,不是一次編足,郝市長時預算總規模一九八億,後來新調整為約一七二億。

最重要是,柯市長以新的財務思維,「不隨意膨脹預算」去做考量,財務規劃更為審慎。比如,購買選手村設備,市長定了一個原則:能贊助就贊助、不能贊助就租用、不能租用才用買。而且購買,還要以後能繼續使用。所以購買床具、辦公場所及選手村書桌椅前,會先問很多單位,賽會結束後就可折價賣給其他公務部門,或可轉贈公益團體。

務實變通 減輕財務

市政府也做管控,例如明年度電腦採購稍緩,會等選手村用完,陸續轉撥給需求單位。包括當初承諾FISU的東西也作務實檢討,把成本降下。例如,選手村有東、西兩村,要打造專用天橋,郝市長時承諾要做八米寬天橋及兩個電梯,如今考量短期使用太浪費,所以寬度縮為四米、電梯則用斜坡道取代,務實變通要讓財務達到較好運用。理念是希望辦這活動,提供最好服務,但不要增加太多財務負擔。

場館工程 沒有落後

問:場館整建、選手村興建進度?

答:整建場館部分,有五十三座、六十二處,台北市最多有十九座二十三處、新北市六座七處、桃園四座五處、新竹市一座、新竹縣三座四處。外界擔心進度落後,其實沒有,有些場館整建二、三個月就可完成,太早做好恐會造成學校困擾,擔心賽前就壞了怎麼辦?場館建設是當初寬估太多安全期,其實真正超過六個月工期的只有四座,都已發包。其他工期六個月以下的,掌控得很清楚,到目前僅一、二個場館的進度需要注意。

以現在各縣市財務狀況,可有這次場館更新、整修機會也很難得,例如新莊體育館要做桌球測試賽,照明不足就做了改善,還有桃園市立第二體育館改善空調設備、新竹市立體育館改善洗手間等。

選手村部分也在興建,且進度超前。當初是選手村餐廳位置有些爭議,原想在林口國中操場內架設臨時餐廳;活動結束,餐廳拆掉闢建新球場還給國中。但後來學生覺得過程中操場不能使用很不方便,所以與FISU溝通後,換到較遠的文化大街上市府場地,問題就解決了。過程中,新北市政府也有出面幫忙與民眾溝通,畢竟一個活動要辦好也是要各地方支持。

問:您曾在高雄任職時舉辦過高雄世運,哪些經驗傳承台北世大運及可借鏡?

答:事實上,高雄世運和台北世大運有很大不同。第一、高雄世運沒有選手村,選手村對台灣是第一次經驗。第二、世大運賽事是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高雄世運會則是非奧會項目,完全不同,場館標準也不一樣。因此在民眾參與上,高雄世運比賽項目,像是法式滾球、飛盤等,民眾入門易,推動有其優勢;但世大運都是競技類,民眾要參與並不簡單。

但仍有可吸取經驗之處,包括志工運用和推動市民參與,例如我們參照高雄世運方式,讓各局處、學校認養運動項目進行推廣,還有志工招募,這些經驗在花博、聽奧也都做過。

問:目前市民對世大運較無感,高雄經驗能否借鏡?

答:要在一年前暖身原就不容易,高雄也不是一年前就可熱起來,剛開始票賣得很差,幾乎都是民間企業、團體認養購票。當初高雄世運票賣不好才想到辦抽獎,但很多民眾沒保存票根,導致最後房子、車子都沒人領。所以我們吸取經驗,一開始就說要辦抽獎。

高雄世運是在開幕成功後,票房突然爆滿,現場買票的人非常多。很大成功是推動文化性的三太子走上國際舞台;第二是活動間有很多科技運用,比如投影、顏色變化、實景與虛景搭配等;第三是對高雄人來講第一次看到環場煙火,當時很轟動。當然賽程也很重要,第一天一定要有台灣選手得獎,民眾熱度就會起來。

另外,我們也學習高雄舉辦倒數三六五活動,以後每個階段都會規劃文化活動,各局處、區公所、學校認養活動也會續推下去,只要新活動就有世大運logo,比如說警察局認養柔道,做了一個柔道熊到社區推廣;又如產發局認養武術,辦活動都有武術表演,會介紹民眾怎麼看、如何計分,有知識才會有興趣,再加上明星選手的推廣,相信能把熱度炒起來。

市長全心全力投入

問:柯市長剛上任時曾讓外界覺得不太想辦世大運,所以外界不斷唱衰,執行後是這樣子嗎?

答:不會啦!柯市長絕對知道世大運辦成功是很重要的,剛開始他可能對要花那麼多錢覺得心疼;但他也了解,辦運動比賽可帶動很多效益,可讓世界看到不一樣的台灣、新的台北,能帶動人民感動,價值清楚後,就愈來愈喜歡世大運了。

市長還強調,我們有自籌款的問題,他一直說先從募物資開始,不急著募錢,因為物資才能最直接行銷台灣的產業品牌,如此大的賽事,參與國家這麼多,且都是未來世界菁英。據統計,奧運選手有四十八%來自世大運,柯市長充分了解,運動賽事要用更寬廣視野角度去看,要透過運動讓世界看到台灣、台北,他絕對全心全力支持辦世大運。

問:辦了世大運,希望留給台灣什麼?

答:現在規劃每一件事情都希望未來留下東西給後面的人,包括開閉幕,我們都要求活動不是一次性,要可再延續下去,甚至可發展成台灣文化特色。

場館新建與整建不是為了一次活動,而是為永續經營,所以市長要求,兩個新設場館要先招標未來經營團隊,未交接前就進來參與場館營運,了解優缺點,交接後更能讓民眾充分使用。還有餐飲,除訴求台灣食材優先,也將藉著世大運建立完整的食材履歷系統、驗證機制。

藉機帶動台灣產業

在賽事軟體上,則會留下台灣有史以來最清楚的管理手冊,包括各種賽事舉辦流程等,把經驗傳承下去,以後台灣辦國際賽事,就不用再從頭開始。還要藉世大運帶動台灣產業,例如,這次募物資服裝是台灣的產業、自己的布、自己的設計,非常了不起。世大運手冊中英文對照宣傳贊助商品,連台灣水果都會出現,選手村餐廳還會讓外國選手們體驗小籠包是怎包的,這些都是為宣傳Made in Taiwa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