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泥要在關西復礦炸山 環團憂毀掉台三線

環評審查會議中,正反意見交鋒。
(記者楊綿傑攝)

環評審查會議中,正反意見交鋒。 (記者楊綿傑攝)

2016/08/27 06:00

〔記者李欣芳、楊綿傑/綜合報導〕亞泥公司先前爭取西部石灰石礦業保留區解禁後,要進一步在新竹縣關西鎮復礦炸山、橫山水泥廠要增量生產,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昨質疑此舉將衝擊蔡英文總統在關西等客家庄打造「浪漫台三線」,憂心亞泥爆破台三線,關西鎮將淪陷,相關團體昨結合關西多位居民前往行政院陳情抗議,要求新政府暫緩亞泥等相關個案的審查,檢討西部復礦政策。

包括關西鎮金山里、玉山里、錦山里等居民與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到行政院大門口前抗議,並高喊「政院踹共」、「還我土地正義」、「修正獨裁礦業法」、「政策環評優先跑」等口號。

環保署昨針對亞泥供料廠羅慶仁與羅慶江兩個礦區開採的個案,進行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環團及持正、反意見的當地居民湧入旁聽,各就工作機會及嚴重破壞環境等論點激烈交鋒,最後專案小組建議全案進入二階環評審查。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說,此案雖然造成地方撕裂,但兩方共同關切的都是環境維護的把關。事實上,開發方所提供的工作機會,只有十五年,且開發地點處在土石流潛勢區,應該把社會影響評估、水泥政策環評都考慮進去。

工作機會15年 環境破壞卻永久

羅慶仁、羅慶江礦業用地在新竹縣關西,緊臨亞泥礦區,先前一階環評初審一致認定三案應合併評估,二月環評大會舉行前卻傳出亞泥撤案、羅慶仁及羅慶江縮減開發面積,亞泥兩度透過新竹縣長邱鏡淳促成西部石灰石礦業保留區解禁,並以前述手法規避環評。

決送二階段環評 維護環評制度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認為,當時開發單位以撤案及減少開發面積規避進入二階環評,如果再繼續容忍這種事,環評制度將毀於一旦。

環評委員最後決議進入二階環評,開發單位後續並應補足包括釐清該地是否為原民棲地、生態保護措施及植生復育策略、調查基地地質構造,以及落實鄰近聚落說明及溝通等項目。

憂心亞泥爆破台三線,關西鎮將淪陷,環團昨結合關西多位居民前往行政院陳情、抗議,要求暫緩亞泥等相關個案的審查。(記者廖振輝攝)

憂心亞泥爆破台三線,關西鎮將淪陷,環團昨結合關西多位居民前往行政院陳情、抗議,要求暫緩亞泥等相關個案的審查。(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