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寵物陪伴 可激發身障者復健動力

2016/08/22 06:00

喜歡大型犬的人可以透過與狗狗的互動,增加活動量;圖為情境照。(記者王藝菘攝)

文/江芸羚

許多人都有養寵物的經驗,但是寵物治療似乎多了一層神秘的面紗,似乎是受過訓練的寵物才能夠擔此重任,又或者是治療師才能知道怎麼使用寵物擔任媒介誘發活動。

其實,對於動物有興趣的身心障礙者,都很適合使用寵物當作媒介接受治療。

例如許多智能障礙者都有過重的困擾,但又不喜歡運動,這時候蹓狗就是促進散步的好方法。每天飯後帶著狗散步30分鐘,對於許多愛狗人士是一大動機,能夠有效達到運動的目的,又能夠享受跟狗狗相處的時光。

不過,也曾經有個案和家屬住在公寓,大型犬過世後,又到寵物店購買了小型犬,才發現小狗因為體型及智力因素,無法訓練上下樓梯,每天不僅要牽著過重的智能障礙者,還得抱著小狗出門,反而更危險。因此,狗兒本身的技能及性情是在選擇飼育寵物時,不得不考量的重點。

有一位身心障礙者的工作能力相當好,但缺乏工作動機。細查原因後得知,他的家中經濟無虞,家人都會幫他準備好吃、穿、用,讓他對於就業一事興趣缺缺,不想要辛苦工作換取報酬,但家人又擔心他畢業後,只待在家中,能力會退化。經過溝通後,發現家中小狗是個案的最愛,因此要求他努力賺錢買小狗的罐頭及玩具。

當這名個案回到家裡,看到小狗雀躍地向自己搖尾巴,等待當日的獎賞,就是個案每天工作的最大動機。

曾經有孩子需要做肌力訓練,用手撐著地鍛鍊上肢肌力,十分辛苦。正好家中有飼養雪貂,因此讓他和雪貂用「小牛耕田」方式賽跑,就變得非常有趣。他不僅不喊累,還會主動要求要繼續訓練。

在視覺經驗上較缺乏的對象,也建議可以養一缸魚,看著魚兒在水缸中悠游,是相當好的視覺追視訓練。如果一開始眼球動作無法跟上魚游泳的速度,也可以先撈在較小的容器中,等追視能力逐漸提升後,再放回大型魚缸,甚至觀察不同體型的魚,做視覺搜尋的活動。

(作者為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