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新藥」納健保 10月拍板

2016/08/19 06:00

▲C肝患者可望有條件接受新藥治療。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民眾可透過抽血檢查了解肝功能情形。(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提供)

C肝新藥是否納入健保?預計10月揭曉!

國內C肝盛行率約4%,口服新藥相較於「傳統長效型干擾素搭配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不僅服用次數減少,且大幅降低副作用,治癒率則從原本7、8成提高到9成以上,但價格動輒百萬。日前衛福部長宣布C肝新藥納入健保後,不少民眾滿心期待。

患者部分負擔比例待協商

昨日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以下簡稱「共擬會議」)針對C肝新藥納入健保一案進行討論,會議主席陳昭姿表示,現已規劃4種財源方案,依序為「公務預算」、「公務預算加健保總額其他部門」、「公務預算加健保總額其他部門,再加部分負擔」、「健保總額其他部門加部分負擔」。

陳昭姿指出,雖然以公務預算為優先,但若依照公務預算必須提前編列來看,可能最快也要2018年適用,因此要趕在明年上路的話,坦言公務預算加「健保總額其他部門」加患者部分負擔的可能性最大。

至於部分負擔比例,會中有人提出20%至30%,以目前C肝新藥議價25萬元計算,等於患者要自行支付5萬元或7.5萬元,細節仍待9月健保會總額協商結果,再經10月共擬會議討論,才能拍板。

陳昭姿強調,國內C肝盛行率約4%,高於國外的1%,會中各界代表均對於C肝新藥的安全性、療效與成本效益達成共識,只是財源仍有待討論,規劃C肝患者將分批納入,適用條件依序為「使用長效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失敗」、「嚴重肝纖維化恐引發肝硬化或肝癌」、「已完成肝臟移植」、「等待換肝」、有「其他系統性疾病」、「愛滋感染者」等,估計此政策3年內可治療約3.2萬人。

若以3年內可治療約3.2萬人、平均一年約一萬人計算,等於每年需要約25億元。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長施如亮說,健保總額其他部門去年約104億元,尚須處理居家醫療或其他項目,因此可用的錢也所剩不多,但由於衛福部長已對外宣示C肝新藥納入健保,因此「機會仍很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