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測睡眠呼吸中止症 10分鐘搞定

透過「呼吸中止症電腦輔助診斷設備」,十分鐘內即能以超音波完成檢測。(記者吳欣恬攝)

透過「呼吸中止症電腦輔助診斷設備」,十分鐘內即能以超音波完成檢測。(記者吳欣恬攝)

2016/08/17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男子睡覺時鼾聲大作,但鼾聲常突然停止,嚇得太太以為他斷氣了。據統計,國內約有四十萬人有打鼾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嚴重恐造成猝死。現行診斷方式需到醫院睡眠中心睡一晚偵測,台大醫院和生醫公司合作研發「呼吸中止症電腦輔助診斷系統」,十分鐘內即能完成檢測,預計明年上半年展開臨床測試。

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王鶴健表示,患者至醫院睡眠中心進行睡眠偵測時,身上需貼上許多檢測儀器,既耗時又不舒服,也可能因睡眠效果不佳而影響檢測結果。且國內睡眠中心僧多粥少,常需排隊半年以上。

安克生醫總經理陳克剛指出,「呼吸中止症電腦輔助診斷系統」是以雷射協助超音波探頭,進行上呼吸道定位,掃描上呼吸道的寬度變化情形,適用於目前各醫院使用的不同廠牌超音波探頭。

王鶴健說,該系統是在患者清醒時檢測,藉由患者捏鼻閉嘴用力呼吸,就能模擬睡眠時呼吸中止的情形,有效檢測上呼吸道的寬度變化,了解氣道是否有塌陷情形,準確度達九成以上。或是初步篩選情況較嚴重的患者,再進行睡眠偵測。

王鶴健說,五十歲以上的肥胖男性最容易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因呼吸道狹窄,空氣難以進入,容易導致缺氧,使身體啟動交感神經促使血管擴張,如果長期不治療,恐引起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和代謝症候群等慢性病,嚴重者更可能導致猝死。

據估計,國內有四%的成年男性以及二%的中年女性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但多數患者因沒有診斷出來,因而未接受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