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創腹腔鏡」切胃 胃癌嬤免開膛剖肚

2016/08/14 06:00

胃鏡檢查影像中,胃癌出血的位置。(照片提供/陳建翰)

圖.文/陳建翰

80多歲的阿嬤因右手無力、頭暈數日,家屬擔心是心臟又出問題,趕緊送她來急診室。

進一步詢問後得知,阿嬤以前有心肌梗塞及中風,心臟曾接受過支架置放手術,並長期服用抗凝血劑,懷疑這次又是心肌梗塞引發不適症狀,因此入住心臟內科進行導管手術及支架置放。

在住院期間,阿嬤連續好幾天都在解血便,建議阿嬤做胃鏡檢查後,竟然發現胃裡有一顆約5公分大的潰瘍,切片後確定是胃癌。

子女擔心母親年紀大,加上身體又虛弱,希望能夠止血的話就不要開刀,因此腸胃科醫師嘗試經由內視鏡進行止血。

然而出院後,阿嬤的血便情況並沒有改善。數次回診,檢查後的血紅素都呈現5點多(一般正常是10幾),除了臉色蒼白外,甚至每天都在頭暈、持續解血便,所以每次回診都輸了兩袋血。

由於阿嬤心肌梗塞術後所服用的抗凝血劑不能停,但一邊又因胃癌導致出血,因此家屬與醫師討論之後,決定手術終止惡性循環。

經醫師評估,以及和家屬詳細討論後,醫師利用腹腔鏡手術幫阿嬤做了切胃手術,除了切除胃腫瘤外,也做了淋巴結擴清以及腸胃重建。

術中僅開5個小洞,手術約5個小時,住了8天後,阿嬤已解除了胃癌及出血的危機,順利出院回家休養。

大部分的消化系統癌症都可採用微創腹腔鏡手術治療,相對於傳統的大範圍開刀,腹腔鏡手術不必再開膛剖肚,但並非每一個患者都適合,若是腫瘤太大或位置不適合,仍必須靠傳統手術治療。

因微創手術傷口小、出血量少、患者疼痛減少、住院天數縮短,還可降低併發肺炎的機率,對年齡較大的患者而言,微創治癌比傳統手術更佳。(作者為佛教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