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升競爭力 台大、交大首創合聘教師機制

台大與交大首創頂尖大學合聘教師制度,雙方校長昨簽訂合作協議。
(記者李盈蒨攝)

台大與交大首創頂尖大學合聘教師制度,雙方校長昨簽訂合作協議。 (記者李盈蒨攝)

2016/08/03 06:00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台灣大學與交通大學首創頂尖大學合聘教師制度,期能結合兩校強項領域、資源,帶動研究及教學能量;雙方校長昨天簽訂合作協議,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頂大之間彼此競爭是沒有意義的,應敞開心胸,與他校合作,透過合聘教師制,使兩校資源互補,提升高教整體競爭力。

此合聘教師制度經雙方同意,並各自完成校內程序後,會製作聯合聘書,由主聘學校發給。楊泮池表示,台大過去跟中研院、工研院等機構也有合聘制,唯獨頂大之間沒有,因此希望建立合作機制,讓資源更集中,在各自專長領域上互補,提升學生競爭力。

若系所教授認為有教學或研究需求,可向校方提出申請,由教授選擇主聘學校,合聘教師仍佔主聘學校員額,薪資待遇、升等、退休、休假研究、進修等權利義務,皆依主聘學校規定辦理。

交大校長張懋中說,教師合聘在國外大學屢見不鮮,先前有一名交大電機系教授因參加台大很多研究工作,但在交大又有帶學生,因此要留在交大或轉到台大很兩難, 教師合聘則提供兩全其美的辦法。建立合聘機制後,能讓一所學校建立起來的研究能量延續下去,不會因為研究團隊轉移到另一個地區或學校而中斷。

張懋中強調,台大和交大位於台北和新竹,在地理位置和學術領域上各有優勢,盼機制建立後,交大與台大在新竹的醫院能有密切合作,包括生醫、電子、電機等領域,台大在竹北也有校區,兩校可說是最好的合作夥伴。

其他大學對於跨校合聘教授也多表樂觀,可望跟進。中央大學副校長李光華表示,大學之間合聘教師的例子不多,以中大來講,比較多是跟中研院合聘教師,合聘教師確實可增加雙方合作、互補,可積極研究、推動;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也說,現在強調學生要具備跨領域能力,透過教授合聘機制更可鼓勵跨校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