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爆料度小月缺失 前員工疑遭恐嚇

「現炸」蝦捲事先預炸,根本不是現炸。
(記者王捷翻攝)

「現炸」蝦捲事先預炸,根本不是現炸。 (記者王捷翻攝)

2016/08/03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台南知名小吃店「度小月」傳出勞資、衛生糾紛!有離職員工將餐廳北部分店占用防火巷、在水溝上切海鮮以及台南店預炸蝦捲、生菜重複使用擺盤等事投訴媒體,未久傳出爆料者遭恐嚇。店家則否認,指離職員工惡意造假報復。

店家︰離職員工造假報復

一日晚間,「度小月」離職員工指控店家未按時給加班費,在職員工勞心勞力,甚至正職人員僅月休五天,資方卻不按月薪給付給勞工改換成日薪,讓員工氣炸,聯合台南與北部受害員工在廚房蒐證,將廚房髒亂一面爆料給媒體。

離職員工說,台南美食「現炸」蝦捲不僅是預先炸好,炸油也是炸到變黑才換,還將剩菜拿來當員工餐,讓員工十分不滿。誇張的是,擺盤用的生菜葉,若客人沒吃完,洗碗精洗一洗,重新上桌給下一位客人,但這部分爆料者沒有提供具體事證。

勞資協調遭嗆 前員工擬提告

事情曝光後,爆料員工昨晨向本報投訴,指遭「不明人士」恐嚇,放話要找出爆料者「處理」。爆料員工說,現在外面很多傳言要找到他,他不敢接不認識的電話。

他另指出,在勞資協調時,資方竟在調解員面前直接拍桌、嗆離職員工,離職員工已打算提告。

南市衛生局指出,一日派員稽查「度小月」,未發現違規情形,炸物用油也未超出標準,但環境有改善空間,建議業者應自我要求,該局將不定期檢查。

南市衛生局稽查 未發現違規

南市勞工局昨也派員到度小月請資方提供員工勤務資料,但苦等兩小時沒有結果,該局已請資方在週四交出相關資料。至於恐嚇一事,警方建議被害者可出面報案。

店家表示,度小月是百年老店,自我要求很高,對員工也很好,但員工不僅集體離職、不給老闆娘反應的時間,甚至有離職的師傅自導自演,自己炸了蝦捲拍攝爆料,一切爆料都不是事實,也有在職員工能出面作證。

消費者對此事反應兩極。有老顧客認為,度小月的蝦捲、擔仔麵、米粉都是台南老滋味,不相信爆料內容,自己吃了就知道;不過,也有消費者認為,度小月應該做好衛生把關。

小檔案

台南百年老店「度小月」

台南百年老店「度小月」成立於1895年,第一代洪芋頭平時以捕魚為生,海象不佳時,因無法出海捕魚,漁民俗稱「小月」,為了養家餬口,就賣起麵來藉此「度」過「小月」;一開始是以扁擔挑著沿街叫賣,於攤前燈籠上書寫「度小月擔仔麵」6個字。

由於口味獨到,因此,在台南提到「度小月」,就是擔仔麵的代名詞,洪家也直接轉行賣麵。

洪芋頭後來把秘方傳給兩個兒子,兩兄弟各開一家店,但都以「度小月」為招牌;也為了紀念父親,招牌上都繪有一艘大木船。

目前「度小月」已傳至第四代繼續經營,有多種名稱的分店,口味也各有不同。整理:記者王捷

爆料員工指出,度小月北部分店占用防火巷當廚房,衛生有疑慮。
(記者王捷翻攝)

爆料員工指出,度小月北部分店占用防火巷當廚房,衛生有疑慮。 (記者王捷翻攝)

度小月從小吃攤走向精緻化,旗艦店就開在台南。(記者王捷攝)

度小月從小吃攤走向精緻化,旗艦店就開在台南。(記者王捷攝)

離職員工爆料,度小月的後勤廚房在水溝上切海鮮,衛生有待加強。(記者王捷翻攝)

離職員工爆料,度小月的後勤廚房在水溝上切海鮮,衛生有待加強。(記者王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