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南向列車 醫療、農業打前鋒

2016/08/01 06:00

記者吳柏緯、黃以敬/專訪

新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政策,科技部長楊弘敦指出,將以醫療與農業科技南進,此外,人文社會科學與人才培育,也都將搭上這班科技南向列車。

小至居家照護,大到臨床手術,楊弘敦強調,台灣的醫療科技是有目共睹的,未來希望與衛福部合作,讓各式的醫療科技能夠在台灣先被運用並蒐集資料數據,做為未來外銷到東協國家的籌碼。

人文社會領域並進 建立學術平台

在新南向政策中,人才培育與教育文化也被視為重要的政策方向,過去科技部曾被質疑,補助的學術研究案與東南亞的連結過少。楊弘敦表示,學術方面的合作已在研議當中,未來將積極邀請東南亞各國的學者來台交流,並建立溝通的平台。

此外,招收優秀的東南亞學生到台灣學醫也是南進的策略之一。楊弘敦認為,由台灣訓練的醫生,返國執業後,基於對醫療器材的熟悉與信任,將會優先選擇台灣的醫療器材,可望成為醫療儀器輸出的重要管道。

科技部日前已針對與東南亞各國合作的計畫進行盤點,並提出未來的計畫,供外交部等部會參考。他指出,除了和菲律賓與中國大陸維持科技部長論壇,未來希望能夠將同樣的模式複製到東南亞各國。近期印尼的科技相關部會也有官員來訪,詢問合作科技園區的可能性。

過去台灣的科研多是以學習美國、日本為主,過去十多年因為多項國家型計畫執行,因而累積不少的科技研發實力與經驗,台灣也逐步從輸入轉變成科技的輸出國,楊弘敦坦言,現在往南走,的確是一個不錯的時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