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口服新藥明年納健保

2016/07/31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C肝患者注意了,衛福部部長林奏延昨天表示,明年預計將能根治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納入健保,最高可替患者省下約百萬元藥費。健保署人員也證實,日前已找藥廠洽談,還會陸續協調藥價。

根據健保署估計,全台C肝患者約有五十五萬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楊培銘說明,現在用干擾素治療C型肝炎,一年療程約花費健保廿二萬元到廿三萬元,但副作用如虛弱無力、類似重感冒症狀等,患者接受度低。

衛福部盼藥廠降價

新型C型肝炎口服藥副作用極小,且療程最短僅三個月,治癒率高達九成五以上,相較於干擾素治癒率約七成到九成,新藥明顯有很大吸引力。

但藥價和療程昂貴,依藥的基因型號不同,從數十萬元到一百多萬元都有,一般人很難負擔得起。醫界和藥廠積極說服衛福部納入健保,但衛福部擔心排擠其他健保資源,目前仍沒有納入。

疾管署昨天舉辦「B型肝炎疫苗全面接種卅週年國際研討會」,紀念推行全面施打B肝疫苗卅年,林奏延在現場指出,明年會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但現階段還得議價,希望藥廠降低藥價,以免造成健保負擔。

不會立刻讓所有患者使用

健保署組長施如亮表示,日前已找藥廠議價,先從最低價、一次療程卅三萬元的藥開始,希望讓它降到廿多萬元。

施如亮說,雖然預計明年納入健保,但還沒有確切時間表。就算新藥納入健保,也不會馬上讓所有患者使用,一定會有先後順序,會透過登錄計畫,找出最需要服藥的病人,讓他們優先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