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創校14年 這家人包辦校長

陳賢德(左)將校長印信交接予弟弟陳瑞賢(右)。(記者陳彥廷翻攝)

陳賢德(左)將校長印信交接予弟弟陳瑞賢(右)。(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6/07/30 06:00

小琉球傳奇 校長叔傳姪、再兄傳弟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一門三傑!屏東縣昨舉辦新卸任校長聯合交接典禮,其中東港鎮東光國小最為特別,七年前校長一職從陳照雄手上交給姪子陳賢德,昨天再由陳賢德交給弟弟陳瑞賢,東光創校至今十四年,來自琉球鄉漁埕尾的陳家人「包辦」校長職務,傳為地方佳話。

小琉球有「廟宇多」、「校長多」、「船長多」等三多,在琉球漁埕尾的陳家宗族,現任琉球鄉長陳隆進曾任校長,在屏東擔任過校長的還有東光創校校長陳照雄、前東隆國小校長陳枝福,現則有陳賢德、陳瑞賢及其堂弟陳現義,都出自該家族,六人的老家全在琉球三民路,該路也有「校長街」美稱。

相差三歲的陳賢德及陳瑞賢兄弟,父親是討海人,家境並不富裕,兩人未繼承家族衣缽。陳瑞賢說,討海非常辛苦,爸爸曾自稱是「海牛」,要求他們一定要在陸上討生活,現在兩人成為屏東知名的校長兄弟檔,下一代也培養為老師。

陳瑞賢表示,琉球的環境特性就是學長學弟「一個牽一個」,國中保送師專是出社會謀生的最快方式,畢業後必須回到離島家鄉服務,升遷積分更具優勢,所以才出現「琉球校長多」的奇特景象;他和哥哥從白沙國小、琉球國中畢業再到屏東師專一起走過,感情非常好,每到小琉球迎王,「校長全要回家扛神轎」!

陳瑞賢接下東光國小校長一職,很清楚未來招生就是要比拚特色,未來國樂班還要再發揚光大。他笑稱,東光從親叔叔手中創校扎根,再到哥哥手中茁壯,他有著「不能輸的態度」,一定要讓東光更好。

陳賢德卸任東光校長後,來到更偏鄉的小校林邊水利國小。他表示,從大校到小校,光是招生就是不同的挑戰,期望透過大校經驗,為水利國小注入更多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