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喝水老嗆到 竟是先天性食道閉鎖

2016/07/26 06:00

▲新生兒食道閉鎖對照圖。 (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童綜合醫院兩週內分別收治兩名新生兒罹患先天性食道閉鎖合併食道氣管瘻管,進行食道氣管瘻管關閉及食道重建吻合手術,從背部開刀,術後皆健康出院。醫師指出,先天性食道閉鎖並不常見,家長若發現新生兒無法吞嚥口水,嘴角一直流涎,要就醫檢查。

童綜合新生兒科醫師李春銘表示,新生兒先天性食道閉鎖及氣管食道瘻管發生率,約是3000分之一,並不常見,但院方在6月底與7月初,分別有兩名嬰兒在出生後發現罹患先天性食道閉鎖合併食道氣管瘻管,引起醫護人員議論。

35週早產的林姓女嬰,出生僅1900公克,醫師因發現女嬰一喝水就會嗆到,且口中分泌物多,伴隨咳嗽與嘔吐,轉至童綜合醫院檢查,經食道攝影檢查後確認有先天性食道閉鎖,隔天即進行手術,目前食道與瘻管接合處完全癒合,術後17天可自主靠嘴巴喝奶,住院一個月,體重也升到2300公克。林父指出,女嬰是第二胎,剛出生就動手術令人擔憂,本來術後只能自己喝幾口奶水,現已能喝到60CC。

梧棲另一名足月生產的吳姓男嬰,在童綜合醫院出生後,出現口水分泌過多、呼吸急促,發現也是因先天性食道閉鎖造成,隔天動手術,術後第10天已可自主從嘴巴進食,恢復良好。吳母說,前3胎都很正常,發現這胎兒子出生後一直吐泡泡,趕緊就醫,希望背部傷口不會太明顯。

童綜合小兒外科主任郭敏勇表示,兩名個案都因先天食道通道封閉無法通達胃部,而食道與氣管間出現不正常瘻管通道,造成唾液無法下嚥,手術是要將瘻管結紮隔斷,再將瘻管與近端食道端對端接合。家長若發現新生兒口水吞不下,無法飲食,要速就醫,以免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而危及性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