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色恐怖仁醫受難 家屬促轉型正義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會前在紀念碑處憑弔白色恐怖受難者。(記者胡舜翔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左)、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會前在紀念碑處憑弔白色恐怖受難者。(記者胡舜翔攝)

2016/07/16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在白色恐怖年代,有一群醫師,不僅醫人還濟世,這些醫師的青春與生命卻被白色恐怖所吞沒。昨是台灣解除戒嚴的第廿九週年,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舉行「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生群像特展」,透過影像、口述歷史、文物展現十四位醫師受難者與家屬的生命故事,以及迄今仍無處訴說的冤屈。

外套放魯迅的書被關10年 90歲蘇友鵬見證歷史

「只因西裝外套內放著一小冊魯迅《狂人日記》,我就遭逮捕,僅被問過一次,也沒對質,就被判刑十年。」現年九十歲的蘇友鵬醫師回憶說:「我活到現在做歷史的見證人,見證台灣戰後再度被殖民的悲哀歷史!」

蘇友鵬指出︰「白色恐怖總共有二萬九千四百零七件受難案件,不分本省外省,僅因不支持當時政府反共抗俄的政策就獲罪,不知有多少人因此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台灣現在最悲哀的,就是過去高喊『反共抗俄』的人,現在卻是跟中共合作要滅台。」

父親被槍斃時她才5個月大 輾轉拿到遺書

「父親被捕時,我還沒出生。他被槍斃時,我才五個月大。」被蔣介石大筆一揮,從有期徒刑轉判死刑的醫師黃溫恭,得年僅卅三歲。黃溫恭女兒黃春蘭指出,父親似乎從不曾存在,直到父親被政府扣留的五封遺書回到手上,「那是我和父親最初與最終的連結」。

黃春蘭表示:「父親死後,特務依舊嚴密監控黃家人,即使母親後來失智,卻仍瘋狂檢查自己身分證是否帶在身邊,以隨時面對盤查。」黃春蘭大學畢業後拿到留美獎學金,卻遲遲未能拿到出國許可,以致留學夢碎。

鄒族醫師第一人杜孝生(博尤.特士庫),因湯守仁案被判刑十五年,杜孝生之子杜銘哲回憶,父親出獄後,被迫放棄阿里山的土地、家產、族人,全家遷徙到漢人社會,「自小,我就被漢人叫『青番仔子』長大。」

盼中正紀念堂改名 鄭麗君︰絕不會迴避

黃春蘭和兄長黃大一表示,政府應盡速落實轉型正義,公布加害者,「蔣介石就是凶手,希望能更正所有關於蔣介石的圖騰文字。」黃春蘭也主張中正紀念堂應更改名稱。

文化部長鄭麗君強調,轉型正義會透過史料調查、法令平反、加害者責任的釐清等多線、跨部會進行;至於中正紀念堂轉型,會舉行討論會,「絕不會有任何迴避」。

「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生群像特展」即日起至明年二月十九日在景美人權園區舉行。

「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生群像特展」,黃溫恭醫師的遺書。
(記者胡舜翔攝)

「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生群像特展」,黃溫恭醫師的遺書。 (記者胡舜翔攝)

「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開幕記者會,白色恐怖受難者蘇友鵬。(記者胡舜翔攝)

「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開幕記者會,白色恐怖受難者蘇友鵬。(記者胡舜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