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抗議海膽吃到飽 君品酒店急喊卡

馬糞海膽今年產量銳減,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記者劉禹慶攝)

馬糞海膽今年產量銳減,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記者劉禹慶攝)

2016/07/12 06:00

〔記者劉禹慶、甘芝萁/綜合報導〕今年澎湖馬糞海膽大量減產,面臨生態危機,台北君品酒店竟打算推出澎湖海膽吃到飽活動,引發臉書「我是澎湖人」社團強烈不滿;面對批判,業者昨緊急將相關活動喊停。

馬糞海膽主要食用部位「雲丹」,也就是生殖腺,生殖腺飽滿才會美味,過度食用將影響其繁殖。因此,澎湖縣農漁局每年五月十六日至九月十五日開放採捕馬糞海膽,其餘期間則禁捕,同時限制採捕殼徑八公分以下個體,希望維持族群數量。今年產量仍銳減一半,產地每顆叫價百元天價,連以往少吃的紫海膽也遭殃。

海洋公民基金會早在臉書上疾呼「三不」—禁捕、禁買、禁吃,但仍不敵貪婪的利益,海底早已一掃而空,鮮少看見成熟個體;如今又傳出君品酒店將推出下午茶自助餐吃到飽活動,售價一千三百八十元加一成服務費,原提供澎湖海膽吃到飽,引發澎湖環保團體憤怒。

君品指出,事前針對海膽採捕之法令規定,均已做相關確認,只販售八公分以上的馬糞海膽,同時必須於澎湖縣政府規定之開採期捕撈;並請教專家及相關業者意見,了解到澎湖沿岸馬糞海膽確有減少,但較遠之近海海域則無此現象,應無生態滅絕的問題。

不過,回應環保團體昨午原預計要到酒店抗議,君品表示願意採取預防性措施,宣布停賣澎湖馬糞海膽,雙方昨改為內部會面。君品並向已訂位的顧客致歉,至於是否有其他品項替代?目前尚未決定。

樹黨共同黨主席冼義哲指出,君品當初做此食材企劃時,顯然考量不周,但願意「亡羊補牢」,還是給予肯定。

針對馬糞海膽生態危機,澎湖縣農漁局表示,目前沒有科學調查依據,明年是否全年禁採,仍未確定。但也開始著手保種及復育工作,今年已先採捕兩百顆馬糞海膽,交由澎湖水產種苗繁殖場保種育苗,並與烏崁社區協會合作,劃設烏崁海膽保育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