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隻玳瑁、赤蠵龜混種海龜 野放了

「TRY TRY」有玳瑁臉形及背甲鋸齒狀特徵,可能是國內發現的第一隻混種海龜。(記者江志雄攝)

「TRY TRY」有玳瑁臉形及背甲鋸齒狀特徵,可能是國內發現的第一隻混種海龜。(記者江志雄攝)

2016/07/05 06:00

〔記者江志雄/五結報導〕四月十日在宜蘭縣頭城海域誤闖定置網的赤蠵龜「TRY TRY」,接受調養恢復健康,昨在五結鄉利澤海邊野放。海大教授程一駿發現這隻赤蠵龜的臉形及背甲鋸齒狀特徵都似玳瑁,判定為罕見雜交種,是國內發現的第一隻混種海龜,也是亞洲第二個國家發現。

誤入漁網的赤蠵龜是隻母龜,背甲曲線長七十四.五公分,體重五十五.七公斤,年齡約卅歲,屬於亞成龜。牠三個月前被帶上岸時,眼睛凹陷、飢餓虛弱,看起來奄奄一息。工作團隊沒把握能救活,取個英文名字「TRY TRY」,中文意指「試一試」。

幸好,在海大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台大附設動物醫院獸醫師照料下,「TRY TRY」逐漸復元,昨被帶到利澤海邊野放。赤蠵龜在海灘爬行過程,眾人一起加油打氣,祝福牠在海中快樂生活,永遠不要說「再見」。

程一駿說,「TRY TRY」外觀是赤蠵龜,但臉形及背甲像玳瑁,研判是雜交種,是亞洲第二個國家發現的混種海龜,台灣則是第一起案例。昨天野放行動在國內救傷野放紀錄史寫下新頁,他感嘆說,海洋嚴重污染,海龜常誤食人造廢棄物,或被網具纏繞無法脫身,導致生病枉死,人類必須維護生態環境,才能維繫海洋生物多樣性。

歡送赤蠵龜回家的小朋友說,「TRY TRY」穿著笨重堅硬盔甲,所以走路很慢,看著牠離去雖然有些不捨,仍祝牠一路順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