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小時激辯 台東棕櫚海環評通過

棕櫚海渡假村開發案討論歷經4個小時。(記者楊綿傑攝)

棕櫚海渡假村開發案討論歷經4個小時。(記者楊綿傑攝)

2016/06/30 06:00

東海岸最大開發案 14年後再闖關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東海岸棕櫚海渡假村開發案昨送入環評大會審議,環團及當地居民於環評大會進行前,在環保署前串連呼籲環評委員予以駁回。環評大會歷經四個小時審議,最後以表決方式通過開發案。環團認為通過環評等同開發已無阻礙,強烈譴責環保署、觀光局、原民會和營建署,也不排除提出訴訟。

環團強烈譴責 不排除提訴訟

棕櫚海渡假村開發位於都蘭灣,面積達廿六公頃,共計五五○間房,為目前東海岸規模最大開發案。二○○二年時通過環評,卻遲未開發,後續欲進行開發時,因已超過三年,依法須辦理環差分析。此案爭議包括衝擊杉原地區環境、位在原住民傳統領域、土地開發是否涉及海岸管理法、用水及廢水處理問題等。

多年未開發 重提環差分析

環境資訊協會台東工作站專案經理黃苑蓉說,開發案威脅到花東海岸保護區及重要海岸景觀區範圍,但對於海洋生態的調查,都未依海洋技術規範進行。住在都蘭山上的耆老賴進龍除了對土石、山坡移動的情況感到憂慮,也認為此涉及原住民族土地,未取得同意前應退回此案。

反對者憂水保 支持者要工作

現場發言支持的民眾,大都圍繞於當地開發將會帶來工作機會。一位部落耆老說,當地居民都需要一份工作,現在有財團要來開發,正好提供工作機會;另位在外地工作的年輕人則說,其實部落年輕人都想回家鄉工作,便於照顧家人。

詹順貴建議補件再審 不敵表決

環評大會一開始由以前擔任律師時曾對東海岸開發表達反對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主持,後段時署長李應元到場主持;詹順貴在會中數度建議此案應採補件後再審,但最終表決時,十七名委員中有十人同意通過,並裁定開發單位應出具自來水公司文件、加強當地海域生態調查報告,也應持續進行與原住民部落的溝通協調,並於下次環評會議優先報告相關事項,才能最後確認通過。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對環評表決通過的結果強烈抗議,他認為這凸顯出老舊環評任開發單位一再補件的問題,應重新檢討整個環評機制,環團仍將持續採取行動,包括研議循行政程序或司法救濟。

昨天環評大會開始前,環團及當地居民在環保署前呼籲應駁回棕櫚海渡假村開發。(記者楊綿傑攝)

昨天環評大會開始前,環團及當地居民在環保署前呼籲應駁回棕櫚海渡假村開發。(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