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皮上黃色腫塊 可能有高血脂喔

2016/06/26 06:00

文/葉日貴

黃媽媽日前在醫院健檢中心接受健康檢查時,健檢醫師一看到黃媽媽,就問說:「妳是不是有高血脂症?」黃媽媽心中一驚,醫師怎麼那麼厲害,會知道?!原來醫師是因為看到她的上眼皮內側上的黃色腫塊,才猜中的!

在眼皮上的黃色腫塊,醫學上稱做眼瞼黃斑瘤,常發生在眼皮(雙眼上、下眼瞼都有可能出現,而上眼瞼又比下眼瞼常見)、手肘或膝蓋等地方。

發生原因不明,但是大約50%的人同時合併有高血脂症,且家族裡很多人也會有,女多於男,發生的年齡高峰在40到50歲之間;許多人會以為是臉部沒清潔乾淨引起,其實並不是,大多沒有任何徵狀,不太會有癢或痛的感覺,也不會影響視力,長大速度並不快,外觀上可能有數小點或逐漸融合為一大塊,也沒有發生惡性的報告。

根據國外研究報告顯示,有上眼皮黃斑瘤的人,日後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會比一般人高,得到其他心臟疾病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死亡的機會高出一般人。

大多數的人接受治療多半是為了美觀。可以用手術切除,或用雷射、液態氮冷凍療法、或化學藥物來加以破壞去除。不過,治療後的眼瞼黃斑瘤很常再發,甚至有報告指出,超過4成的復發率,因此大部份患者需要多次療程。

◎有眼瞼黃斑瘤的民眾應注意以下事項:

●多運動。

●控制飲食。

●自己和家族成員應檢測血脂。

●注意是否有心血管疾病,及早發現,及早預防。

(作者為高雄市立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及社區健檢中心主任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