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塵爆將滿週年 學習鼓舞燒燙傷患者

2016/06/24 06:00

▲民眾可上網下載《燒燙傷身心重建職能治療臨床服務指引》。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去年底,一名八仙塵爆傷患下肢充血腫脹無法久站,搭乘捷運卻被長者錯怪「好手好腳竟不讓座!」讓當事人難過掉淚,引起社會關注。

如今八仙塵爆將滿一年,不少傷者身心重建之路剛起步,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建議,民眾可以試著了解他們,並以「鼓勵」取代「責罵」,減少創傷所帶來的心理傷害,重新再融入社會生活。

張自強表示,以燒燙傷患者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為例,可能因為傷口不適而必須坐下,甚至將下肢抬高,但此舉卻容易引來異樣眼光或口語斥責,結果造成當事人更加封閉自我,無法走出受傷的世界。

張自強認為,捷運或公車可以參考「好孕」貼紙的做法,讓有需要座位的傷患說明自身情況後,索取識別貼紙黏在身上。至於貼紙名稱可以再思考,相信可以減少其他乘客誤解,而其他公共場所也能有類似做法,或由服務人員適時代為說明情況,以化解傷患的尷尬,並獲得其他人理解。

去年八仙塵爆衝擊很大,但也讓整個社會學習不少,因此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出版《燒燙傷身心重建職能治療臨床服務指引》一書,系統性地整理林口長庚與雙和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團隊對於此次事件燒燙傷患者提供的照護方式,不只提供職能治療師參考,也讓民眾更了解這群傷患的情況與獨特醫療需求。(本書免費下載網址為http://www.oturoc.org.tw/messDE.asp?ID=896

張自強強調,對於燒燙傷患者的身心復健,職能治療師除了可提供副木與壓力治療的專業評估、建議外,更可幫助傷患重回職場的準備與訓練,提供輔具與職務再設計,以利重回原來的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