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跟鞋族腳麻痛 蹠骨神經訴苦

2016/06/13 06:00

蹠骨矽膠減壓墊可以緩解不適症狀。(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莫頓氏神經瘤」可能出現「觸電」般的疼痛感。(記者方志賢攝)

炎炎夏日,女孩們紛紛換上短褲、短裙,秀出美腿,不少人為了讓雙腿看起來更修長,視高跟鞋為標準配備,但一名愛美的林小姐,正是因為經常搭配4吋高跟鞋或涼鞋,結果右足第3、4腳趾間不時傳來灼熱、刺痛或按壓疼痛等不適情況,甚至出現「觸電」的感覺,經檢查原來是罹患「莫頓氏神經瘤」!

高雄市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復健科醫師李婉琤表示,「莫頓氏神經瘤」又名「蹠間神經瘤」,發生原因是「蹠骨」,也就是「腳掌骨」的韌帶受到反覆、過度擠壓、衝擊而造成發炎、肥厚、纖維化,進而壓迫到神經,多為鞋子對腳掌過度擠壓所致,尤其穿上高跟,或是尖頭、鞋底過硬的鞋子,前足都會承受較大的重力,最常見發生在足部第3、4腳趾間。

李婉琤指出,「莫頓氏神經瘤」初期以保守治療為主,例如蹠骨矽膠減壓墊可幫助吸收震動、衝力,減輕壓力,或利用電療、超音波等方式也能改善;若是保守治療後,症狀仍未緩解,則可局部注射藥物治療;再不見成效,可能就要考慮手術治療。

李婉琤強調,正確穿鞋習慣很重要,應避免穿著高跟、鞋頭部位太窄,或是鞋底過硬的鞋子,且平日避免長時間站立及跳躍、短跑衝刺等衝擊力太大的活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