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便秘發育慢 甲狀腺有事

2016/06/13 06:00

「橋本氏甲狀腺炎」可能造成孩童較為矮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小孩長不高,小心可能是甲狀腺出問題!一名3歲男童,胃口差,並且便秘長達近一年,也較其他同齡孩童矮小,家長一開始以為是腸胃道有毛病,但相關檢查均顯示正常,後來轉到內分泌科就診,才確診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經過一年治療後,成功長高17.5公分,終於不再「矮人一截」!

收治該名男童的林口長庚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表示,「橋本氏甲狀腺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體內會產生一種抗體破壞自己的甲狀腺組織,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進而引起慢性甲狀腺炎,容易出現精神不濟、虛胖、怕冷、便秘、憂鬱、反應遲緩、體重增加、皮膚乾燥、毛髮較粗、心跳緩慢等症狀;若是在幼小時期就發病,又俗稱為「呆小症」,不只影響生理發育,也可能影響智力發展,不可不慎。

羅福松強調,「橋本氏甲狀腺炎」的治療方式,通常以口服藥物補充甲狀腺素,可明顯改善患者的活動力,但藥物副作用也可能使甲狀腺功能從原本的「低下」轉為「亢進」狀態,必須定期接受抽血檢查,視情況調整藥物劑量,且即使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考量未來有併發腫瘤的風險,因此仍要定期接受抽血、超音波檢查為佳。

羅福松建議,「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發病初期多無明顯症狀,若家中孩童便秘超過半年、每7天就必須灌腸排便,甚至出現其他疑似症狀,可進一步接受甲狀腺功能檢查;同時,飲食要避免含碘,發育中的孩童更要每天飲用500CC的牛奶,且保持正常作息、避免過度疲勞,提醒父母不要輕易聽信偏方,例如來路不明的中藥、益生菌等,以免反而延誤治療的契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