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交大畢業典禮邀姚仁喜演說 分享自信、自由、自在

大元建築工場創始人姚仁喜在陽明交通大學畢業典禮上分享,願畢業生有美好前程。(圖:取自陽明交通大學畢業典禮直播)

大元建築工場創始人姚仁喜在陽明交通大學畢業典禮上分享,願畢業生有美好前程。(圖:取自陽明交通大學畢業典禮直播)

2023/06/10 11:1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今(10)日舉行畢業典禮,邀請大元建築工場創始人姚仁喜致詞,他提及,自信、自由、自在就能狂狷不羈、遊戲人間,分享培養靜定的力量、養成生活上的美感、以遊戲之心面對生命,願畢業生都能有最美好的前程。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表示,去年OPEN AI公司引領的ChatGPT浪潮,即將影響到每個不同領域,他請ChatGPT寫一篇畢業致詞稿,不得不說AI的文筆果然令人驚艷,不到一分鐘就準備好一份四平八穩的講稿,但就是少了些味道、少了人性溫暖在裡面;今年畢業典禮特別邀請到名建築師姚仁喜,分享不斷自我挑戰的人生歷程,值得畢業生作為探索人生的典範。

姚仁喜說,他是極簡派,把簡單、單純、純粹當成座右銘,在小孩要出國讀書前,寫了「爸爸的禮物」不到270個字,教導他們學會靜坐技巧,能在人生地不熟的異鄉,獨處時不感到孤獨,藉此培養靜跟定的力量來面對人生挑戰。

在市場經濟的時代,人的注意力已成為商品,不要輕易讓自己的注意力被偷走,有靜定的能力就能有自信,不會隨波逐流。

姚仁喜表示,他要特別跟大家分享生活上的美,像三餐叫外送,建議可以把食物裝盤、倒杯水放好後,坐下來吃;傳送訊息時,把感覺寫出來回復,拒用罐頭語言、表情符號;以近乎儀式性的進行日常生活,加強對生活點滴的覺知,就會有美的感覺。

姚仁喜最後分享一個故事,他孩子小時候玩大富翁,有次兒子玩到快沒籌碼,把遊戲誤以為真,悲從中來大哭一場,其實所有人都會相信、努力從事虛構出來的想像,畢業後步入社會,無論過得如何,要隱約知道都是一場遊戲,就會讓自己感到自在。

姚仁喜表示,狂者進取、狷者有所不為,靜定能產生自信,能夠覺知美就能夠自由,能夠知道一切像遊戲一般就能夠自在,自信、自由、自在就能狂狷不羈、遊戲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