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是「躺平族」 有機會進台積電卻轉選音樂

黃得東受邀回向日葵學園擔任貴賓,他為畢業生上台演奏。(記者顏宏駿攝)

黃得東受邀回向日葵學園擔任貴賓,他為畢業生上台演奏。(記者顏宏駿攝)

2023/06/06 18:06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竹塘鄉「向日葵學園」專門收容中輟生,現年33歲的黃得東,國中階段一再逃學,被送來這裡後重拾書本,一路唸到彰師大電子研究所,畢業後有機會進入台積電,但他選擇當吉他老師。

今天他以傑出校友身分重回「向日葵學園」參加112學年度畢業典禮,學弟妹最想問他「為什麼不進台積電?」黃得東回答,人生有很多選擇,不一定「向錢看齊」,他喜歡音樂,每次看到孩子從音樂獲得喜悅,他覺得「我的工作就有意義」,至於金錢,夠用就好。

黃得東說,自己研究所同學幾乎都被台積電等國內電子大廠網羅,每個人都有優渥的薪水,他也曾問自己「要不要當電子工程師?」他因為了解電子廠的工作型態,也知道自己不喜歡一成不變的電子廠生活,因此寧願在彰化開吉他工作室,從事音樂創作和吉他教學。

黃得東告訴學弟妹,「錢」不是所有選擇的標準,雖然錢很重要,但不一定擺第一,還要考量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人生。他年少時家庭不圓滿,媽媽罹重病,課業壓力又重,後來他「躺平」,完全放棄學業,躲一天算一天,還好有「向日葵學園」,這裡的社工和輔導老師,關心你的家庭生活,了解你在想什麼,讓他勇敢面對自己的「不圓滿」,才知道唸書的重要,也享受讀書的樂趣,才能一路唸到研究所,這一切都要感謝「向日葵學園」。

該學園主任張淑容說,他們承接彰化縣府通報的中輟學生復學輔導個案,提供多元適性課程,針對學生個別需求發展設計出各類適性教育及心理諮商。目前學園有11名學生,其中89%學生來自單親、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也有許多學生流連網咖,經常夜晚在外遊蕩,造成學業成就低落及缺乏學習動力。

學園於2003年開辦至今,共計257名學生進入學園就讀,歷屆有143名學生從學園畢業,其中31%的畢業生已有工作,其餘69%繼續升學,其中畢業學生進入大學就讀有28名,黃得東是唯一研究所畢業。部分畢業學生因進入職場,自覺學歷的重要性,已紛紛的再進入補校充實知識學習。

彰師大電子研究所畢業的黃得東,自嘲曾是「躺平族」,現在樂在吉他教學。(照片由黃得東提供)

彰師大電子研究所畢業的黃得東,自嘲曾是「躺平族」,現在樂在吉他教學。(照片由黃得東提供)

向日葵學園今天舉行畢業典禮,畢業生上台為來賓合唱。(記者顏宏駿攝)

向日葵學園今天舉行畢業典禮,畢業生上台為來賓合唱。(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