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地中海紅蝦」竟含劇毒甲基汞! 日本鮮葡萄也染禁用農藥

法國出口「冷凍地中海紅蝦」重金屬含量不符規定。(記者吳亮儀翻攝)

法國出口「冷凍地中海紅蝦」重金屬含量不符規定。(記者吳亮儀翻攝)

2023/06/06 11:14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布邊境檢驗違規清單,一批自法國出口的「冷凍地中海紅蝦」被檢出劇毒的重金屬甲基汞超標;另外,日本出口一批鮮葡萄也被驗出殘留禁止使用於葡萄的農藥賽派芬。

汞(俗稱水銀)是一種天然存在的重金屬,隨工業廢物進入環境中以不同的形態存在,水中的微生物把汞轉化為毒性較強的甲基汞,為水中的生物所吸收,積聚在食物鏈內,捕獵性魚類的甲基汞含量通常較高。這批法國出口「冷凍地中海紅蝦」被檢出重金屬甲基汞0.7mg/kg。

甲基汞會影響神經系統,特別是胎兒和嬰兒發育中的腦部。美國環境保護署(U.S. EPA)已認定氯化汞和甲基汞很可能為人類致癌物。汞對胎兒的有害影響包含大腦損傷、心智發展遲緩、不協調、失明、癲癇和喪失說話能力。汞中毒的孩童可能出現神經和消化系統以及腎臟損傷的問題。

另外,日本出口的農產品大多有農藥殘留超標、重金屬汙染的問題,每週的邊境不合格幾乎都有日本商品,但日本持續要求我國放寬農藥殘留標準,食藥署也應要求多次放寬。今天公布的這批日本出口的鮮葡萄被檢出殘留農藥賽派芬0.01ppm違規,依規定須退運或銷毀。

中國出口的食品問題也非常多,一批「冷凍黑旗魚」被檢出檢出重金屬鎘0.07mg/kg超標、「醃製蘿蔔乾」防腐劑含量違規、「米桶」容器具溶出試驗不符規定、「K-787 BK冷水壺」容器具溶出試驗不符規定。

另外,還有印度出口「紅椒粉」、「TAJ牌紅茶茶葉」農藥殘留違規;印尼出口「月桂葉 」農藥殘留違規;越南出口「冷凍花枝頭 」重金屬鎘超標兩倍;紐西蘭出口「黃洋蔥」殘留禁用農藥、瓜地馬拉出口「冷凍黑莓」殘留2種農藥違規;馬來西亞出口「咖啡香精糖漿」防腐劑違規。

日本出口「鮮葡萄」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記者吳亮儀翻攝)

日本出口「鮮葡萄」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記者吳亮儀翻攝)

印度出口「TAJ牌紅茶茶葉(非供零售)」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記者吳亮儀翻攝)

印度出口「TAJ牌紅茶茶葉(非供零售)」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記者吳亮儀翻攝)

中國出口「冷凍黑旗魚」重金屬含量不符規定。(記者吳亮儀翻攝)

中國出口「冷凍黑旗魚」重金屬含量不符規定。(記者吳亮儀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