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週末熱呼呼!中南部明整天有降雨機率 午後慎防雨彈

週末天氣相對穩定,要留意午後雷陣雨。(氣象局提供)

週末天氣相對穩定,要留意午後雷陣雨。(氣象局提供)

2023/06/02 19:58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週末天氣偏熱、相對穩定,不過要留意午後降雨,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說,明(3)日全台午後降雨明顯,尤其是中南部整天都有降雨機率,而午後雨勢可能較大,東南部則是全天幾乎都有零星降雨。

台南市南化區北寮測站今天測得38.8度高溫,趙竑指出,明天雖仍偏熱,但有東北風吹拂,溫度比今天稍降,東半部高溫約29到30度,西半部約31到34度,局部地區可能更高;明天氣溫將稍微升溫,天氣情況相近,溫度較高、水氣較少。

趙竑說明,明後兩天的降雨主要是熱力作用導致,氣溫高導致午後對流旺盛,進而降雨,中南部較熱,因此也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率,不過降雨時間短,對水情恐僅有些微幫助。

氣象局4月底預測,西南氣流到來時間應落在5月下旬到6月上旬,不過,5月下旬碰上「瑪娃」颱風接近台灣。趙竑指出,目前環境的確有受瑪娃颱風影響,不過梅雨季還有一整個月,不必太擔心滯留鋒面不會來,像是6月9日台灣北方海面其實就有滯留鋒面,雖然壓來台灣上空機率低,仍要持續觀察。

趙竑說,氣象局的定義中,5、6月都是梅雨季,環境都是屬於較不穩定的狀況,要緩解水情不一定要靠滯留鋒,這個季節常有西南風帶來的雨勢、午後雷陣雨,儘管降雨時間比不上滯留鋒面,但也都有助於水情。

今年春季雨量是2002年來最少,梅雨也成為關注焦點,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指出,5月的降雨量約是氣候平均值的8成,乍看還不錯,不過有分布不均的狀況,中部以北是8成,南部則稍低,最低的台南僅有氣候平均值的2成,不過整體來看仍算正常。

呂國臣指出,未來1週沒看到明顯的降雨系統,不過,目前看起來,6月中後夏季季風會比較強,判斷中南部還是有機會下一場時間較長的雨,氣象局會密切注意。

未來1週天氣溫暖偏熱。(氣象局提供)

未來1週天氣溫暖偏熱。(氣象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