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勵台灣mRNA研發!中研院攜手莫德納設前瞻新創獎

莫德納台灣總經理李宜真(右起)、莫德納基因總經理暨科學長黃翊群、中研院副院長唐堂、中研院生醫轉譯中心主任吳漢忠。(記者楊媛婷攝)

莫德納台灣總經理李宜真(右起)、莫德納基因總經理暨科學長黃翊群、中研院副院長唐堂、中研院生醫轉譯中心主任吳漢忠。(記者楊媛婷攝)

2023/06/01 12:2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研院今(1日)宣布和生醫大廠莫德納與莫德納台灣簽署合作意向書,將在台灣創設「莫德納台灣mRNA前瞻新創獎」,只要研發領域是傳染病、免疫腫瘤、罕病、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疾病,並和mRNA技術相關者都可遞件,入選者將可獲50萬元研究獎金外,也能獲得莫德納台灣一對一業師輔導機會,也有機會成為莫德納主要資助的研究計畫或商業化。

中研院與莫德納台灣合作的意向書包含將建立台灣mRNA創新研發平台,提供新創公司展示及交流機會;以及選定mRNA技術的前瞻性主題,共同提供資源以加速研發進程;提供團隊更多國際化機會,莫德納台灣總經理李宜真表示,期待可以透過該獎項讓台灣成為亞洲生醫人才的孵化器,也表示這次創設相關獎項是莫德納台灣和中研院具體合作計畫的第一步,而相關合作就是因為看中台灣有許多優秀的研究團隊,且台灣mRNA疫苗研發能量充沛。

莫德納mRNA武漢肺炎疫苗研發重要推手的莫德納基因總經理暨科學長黃翊群也來台灣參與簽約儀式,他表示自己當初還在台灣念書時,中研院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從沒想到可以跟中研院合作,期待透過獎項更點燃科學家研發的火苗。

李宜真表示,莫德納在台灣創立還不到1年,但已經在台灣取得許多突破,包含台灣是莫德納第一個武漢肺炎疫苗BA1、BA4-5的市場,也在台灣執行流感疫苗跟RSV(呼吸道融合病毒)疫苗的臨床試驗,至於疫苗的臨床試驗結果則會跟總部解盲後一同對外公布,也表示莫德納疫苗也在研發武漢肺炎跟流感等二合一或三合一疫苗,更方便民眾接種。

至於未來台灣是否有機會為莫德納疫苗代工?李宜真不排除任何可能,敢作夢就是莫德納的DNA。

中研院副院長唐堂表示,這是一項5年期該院和莫德納台灣的合作計畫,也表示中研院於2020年就打造mRNA疫苗研發團隊,也在生醫園區規劃「mRNA先導研究設施」,該設施預計今年底完成場域驗證,明年開始接受產業及學研界小型試量產。

該獎項自9日開始收件至7月31日下午5時為止,李宜真表示,遞案人須為台灣人,或者登記在台灣的法人團體,獲獎人選最快9月出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