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木麻黃浩克」取代生命紀念園區 竹縣議員籲改朝觀光方向規畫

這棵就是新竹縣議員何智達口中的「木麻黃浩克」。(湖口反縣立生命園區自救會提供)

這棵就是新竹縣議員何智達口中的「木麻黃浩克」。(湖口反縣立生命園區自救會提供)

2023/05/30 13:06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立生命紀念園區預定地上出現「浩克」!無黨籍新竹縣議員何智達今天說,這個「浩克」叫做「木麻黃浩克」,少說也有150歲了,要3個成年男子才能環抱,世間少有,希望新竹縣政府珍惜,效法台東縣政府行銷包裝伯朗大道上的「金城武樹」,讓被選為殯葬專區的湖口大圓山陣地有機會轉朝觀光的方向帶領湖口新豐起飛。

縣府民政處賴江海說,縣立生命園區的預定地當初跟軍方撥用的目的就是新建生命紀念園區,如果轉作觀光休閒使用,恐會有跟撥用目的不符的問題。不過因為整個開發基地13.9公頃,縣府只計畫開發9.8公頃,會有4公頃的綠地保留區,如果這棵「木麻黃浩克」真的有保存的價值,他們會一併納入規劃優先現地保留,或者移植到前述的綠帶保留區去。

何智達說,他家也有棵年紀比他還大的木麻黃,但都沒有這棵「木麻黃浩克」粗壯。他目視粗估「木麻黃浩克」超過10層樓高,胸徑粗壯必須要3人才能環抱,年歲至少有150年了,而且造型奇特,猶如漫威英雄「浩克」。

他希望縣府農業處能把這棵「木麻黃浩克」列入新竹縣的珍貴老樹之列,且因其鄰近道路,消息傳出後很可能會開始吸引人前去一探,擔心人為騷擾有害樹木生長,必須要儘速加以保護,更要呼籲民眾請勿攀爬。

針對縣立生命紀念園區的設置,何智達總質詢一開始就先問賴江海說日前好像有縣府要撤案的消息,他想要確認。賴江海說,縣府現在根本就還沒有做到興辦事業計畫,現階段無所謂撤不撤案的問題。

接著何智達追問縣長楊文科去年選前,湖口鄉長吳淑君當時仍是縣議員,曾在臉書發文說她跟楊文科已經談妥要「中止」在湖口設立生命紀念園區的計畫是真?是假?這事關吳淑君和楊文科2個人的政治誠信問題。

縣長楊文科回說,「個我是沒有看到這個報導」、「她有跟我談,但我只是傾聽民意」。

何智達說,大圓山陣地內除了前述「木麻黃浩克」,還有另外1棵需要2人合抱的,應該最少也有百年樹齡,這是都市之肺,裡面有不少蒼天巨木,還曾是軍隊演習的陣地,裡面佈滿有壕溝、防空洞等。

台東「金城武樹」不過是棵平凡的茄冬樹,但經過包裝以致觀光客絡繹不絕,當地還特別因此讓電線下地,新竹縣有這麼好的1塊地卻要去蓋火葬場和靈骨塔,他真的搖頭,他認為殯葬設施計畫再好,如果選址不適當就不是好計畫。

這塊地如果好好開發,好好包裝,搞不好大圓山陣地會變成知名景點也不一定,為何不好好學習台東縣,畢竟木麻黃要長到那麼大很不容易,那棵樹就像是浩克在森林裡面。希望縣府就此改弦易轍,讓大圓山陣地改朝觀光的方向規劃發展。

新竹縣議員何智達要求縣府把生命園區預定地改朝觀光方向規畫發展。(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議員何智達要求縣府把生命園區預定地改朝觀光方向規畫發展。(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議員何智達說,湖口生命園區預定地上的「木麻黃浩克」跟這棵矗立在尖石深山老林中的巨木長相相仿。(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議員何智達說,湖口生命園區預定地上的「木麻黃浩克」跟這棵矗立在尖石深山老林中的巨木長相相仿。(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