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憨兒伴母屍半年床留血印 他嘆:救不了人間悲劇

《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在臉書分享,協助處理精障兒伴亡母屍體半年「遺屋」案件。(取自林立青臉書)

《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在臉書分享,協助處理精障兒伴亡母屍體半年「遺屋」案件。(取自林立青臉書)

2023/05/27 10: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除了寫書,近年來也帶領無家者(街友)從事洗地、遺屋清潔等工作,為弱勢創造工作機會。他昨在臉書分享一起遺屋案件,協助清理伴屍案的民宅,期間遇到的困難讓他深有感觸,有感而發地寫下一篇長文,表示「我們拯救不了人間悲劇,只能讓他在回家時,擁有乾淨整齊的空間」。

林立青26日晚間在臉書透露,這個月接到一起特別的案件,有人拜託他們幫忙協助清理民宅。經了解,這間房子住著一名智能、精神障礙者,其母過世床榻後,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便與母親的遺體住在一起,伴屍長達半年之久,直到就醫時通報才曝光此事。

林立青說,該「遺屋」堆滿垃圾,手搖飲的杯子堆疊起來,從地面高過沙發,幾個超商便當盒裡面蔓延出黑綠色的霉塊,床上則有一個完整的印痕,黑褐色的邊邊帶著黃,空氣裡味道腐有敗肉品、油脂和人體汗味夾雜其中。

「這件事不難,只是日常」,林立青說,屍油血印各有處理的藥水等,但是「錢在哪裡?」,藥劑精油、防護衣、垃圾袋等都需要經費,他直言不喜歡在臉書寫遺屋,因為每次寫完後各種請託隨之而來,「求助的人多,提供支援的人少」,每個月做兩件公司就可以破產,但不做良心又過意不去。

林立青說,最後這起案件以協會編列預算、開設專款籌措經費,過程中謝謝台北市議員吳沛憶大力支持,協助找清潔的經費和贊助,還感謝里長方荷生、安全鞋品牌Patroni、美沃奇提供各項資源。

林立青感慨地說:「我們拯救不了人間悲劇,只能讓他回家時,擁有乾淨整齊的空間」,為這個原因,他們會繼續撐下去。

林立青創立「社團法人臺北市攸惜關懷協會」,聘僱無家者街友從事高壓清洗地面與特殊清潔等服務,並以企業贊助街友打掃校園,盼藉此讓街友們學習技能,最終能回歸社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