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招?北市今年行人死亡皆長者 李四川促加強國小交安宣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副市長李四川出席交通會報。(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蔣萬安、副市長李四川出席交通會報。(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3/05/26 14:13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今天上午召開交通會報,市警局報告,今年1到4月發生14件行人交通死亡事故,皆為65歲以上高齡長者,主持會議的副市長李四川拋出奇想,通常接送小學生上下課是阿公、阿嬤,阿公、阿嬤也最聽孫子的話,他要求北市教育局加強國小的交通安全教育宣導。

在場教育局官員回答卻答非所問,表示教育局針對高齡者的社會教育,已透過樂齡學堂、樂齡中心都有「路老師」做交通宣導,交通志工也有受訓,李四川聽完之後說,阿公、阿嬤比較重要,現在北市65歲以上長者佔全市人口比例的21.9%,他提醒教育局要對國小生做好宣導與教育。

蔣萬安上午主持交通會報,警察局指出,北市1至4月A1(指造成人員當場或24小時內死亡之交通事故)事故29人,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人,其中行人死亡數就占了14人,都是65歲以上長者,行人自身違規12件、比例達85.71%,行人肇事原因以「闖紅燈」8件最多、「不依規定擅自穿越車道」4件次之。

蔣萬安表示,雖然與去年底以來疫情趨緩、民眾增加外出有關,但在六都的比較,有的城市是呈減少趨勢,或是增加幅度沒有這麼大,北市府仍有努力的空間。A1事故65歲以上長者比例偏高,集中在下午5至7時尖鋒時段,他指示北市交通局與市警局優先針對這些問題研究徹底解決方案。

李四川則提議,教育局應該要去小學,教導小學生回去告訴阿公阿嬤,這個教育才是最有效。而教育局立刻回應有針對高齡者,透過樂齡中心、樂齡學堂,以路老師去做交通安全宣導,顯然與李四川建議不同。

李四川說,在國外只要看到斑馬線,車主都會減速,但台灣駕駛比較不會去看斑馬線,都看紅綠燈,如果假設紅燈你違規過馬路,開車的不會停下來,但不是說一定要禮讓行人嗎?老人也不知道那狀況。現在接送小學生上課大多是阿公阿嬤,他們也最聽孫子的話,所以應該在教育著手再回溯,讓小學生去告訴阿公阿嬤,出門要小心並遵守規則,宣導相當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