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躍升境外生來源首位 大學校長曝三關鍵

過去3年雖然面臨疫情,但留學台灣的境外生不減反增,且在這段時間中,越南也已悄悄躍升台灣高教境外生來源國首位,尤其科技大學更是獲得青睞。示意圖。(資料照)

過去3年雖然面臨疫情,但留學台灣的境外生不減反增,且在這段時間中,越南也已悄悄躍升台灣高教境外生來源國首位,尤其科技大學更是獲得青睞。示意圖。(資料照)

2023/05/25 11:5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過去3年雖然面臨疫情,但留學台灣的境外生不減反增,且在這段時間中,越南也已悄悄躍升台灣高教境外生來源國首位,尤其科技大學更是獲得青睞,大學校長就分析,重點在於台灣技職受肯定,而越南民族性積極,正面臨供應鏈轉移,加上台越社會網絡完整,來台成為不錯的選擇。

根據教育部境外生統計資料,越南境外生自109學年度開始躍居首位,當年有1萬1920人、110學年度成長到1萬4094人、111學年度再增加到1萬6141人,幾年來成長幅度高達35.41%。其後則分別是由印尼、馬來西亞位居第二、三位。

此外,在新南向政策所發展出的新南向專班開設之下,教育部的資料也顯示,近3年境外學位生成長前10名學校,其中有7所是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位居前三位,可看出技職教育學校受到青睞。

教育部表示,疫情期間仍持續推動多項招收境外生措施,包括線上教育展、僑外生獎補助計畫及強輔導機制等,近年也推動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積極於越南等國家招生宣導,提升對台就學環境認識,拓展與官方及學校合作交流,使來台就學人數逐年增加。

不過馬來西亞近年受疫情影響,影響赴海外留學意願。教育部在去年8月疫情趨緩後,曾率領大專校院赴馬國參加高等教育展,向馬國各界推介台灣優質的高等教育及學習環境,未來也將持續拓展與馬國各大學之交流合作,鼓勵更多馬國學生來台就學。

對於境外生的增加,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就表示,許多國家發現到台灣的技職教育是成功的,且也有新南向政策,如新南向產學專班等,可以讓學生做中學、學中做,因此越來越多東南亞國家瞭解到,台灣可以提供的實習機會、學習環境、是他們所需要的,所以願意來。

至於越南成為境外生來源最大宗的部分,葛自祥指出,中國越來越多工廠移往越南,所以越南需要非常多實作人才,台灣技職可以提供實作訓練;而且越南早期就陸續有不少人到台灣來,已建構出一定程度的社會網絡,很多人都是因親朋好友介紹而來;此外,越南民族性積極,台灣有這樣學習環境、實習機會,可以學到技術,又能打工賺錢,都是重要因素。

淡江大學秘書長劉艾華表示,越南在淡江的留學生近年來的確有成長的趨勢,而因為看好越南後續還會再成長,學校積極設法與越南進行多方聯繫,如參加越南的教育展及透過校友牽線等方式,以及與越南優質大學簽約為姊妹校等,擴展與越南多方面的合作。透過各種方式努力,希望能持續提升對越南招生的成果。

一名任教班級中有越南留學生的淡江大學教師透露,經過向學生瞭解之下,發現是其親友先來台留學,且後續留台就業,覺得環境不錯,所以也推薦家中成員到淡江來就讀,可顯見在親友間建立口碑的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