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營養午餐將漲價 不分藍綠民代疾呼市府挹注資源

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第14屆第1次定期大會教育委員會第4次會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右著藍色衣服者)提案「為因應北市營養午餐即將調漲,建請市府挹注資源減輕家長負擔」,不分藍綠議員均表達贊同。(記者魏瑾筠攝)

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第14屆第1次定期大會教育委員會第4次會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右著藍色衣服者)提案「為因應北市營養午餐即將調漲,建請市府挹注資源減輕家長負擔」,不分藍綠議員均表達贊同。(記者魏瑾筠攝)

2023/05/23 14:40

〔記者魏瑾筠/台北報導〕因應通貨膨脹,台北市下學期至少有48校調漲營養午餐費,均價高達7元,不分藍綠民代疾呼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應挹注補助,減輕家長負擔,「再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並以桃園市為目標全面補助。教育局長湯志民表示,若以補助8成國、中小生1元午餐費計算,預計每年將增加約2600萬元預算。

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第14屆第1次定期大會教育委員會第4次會議,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提案「為因應北市營養午餐即將調漲,建請市府挹注資源減輕家長負擔」,她指出,北市營養午餐均價全台最高,近年來原物料上漲,若要維持午餐同質量,不漲價業者無法負擔,但漲價又增加家長負擔。

王欣儀表示,桃園市為減輕家長負擔,全面補助公、私立國中小學生午餐費,對此感慨「首都台北市在營養午餐補助,遠遠難望其項背」。她指出,台北市長蔣萬安喊出希望將台北市打造成父母敢生,且友善育兒環境,她對此疾呼市府應和家長站在一起,帶頭補助,而不是坐視不管。王的提案也獲同黨議員闕枚莎聲援,並另提案市府每週可補助學童喝1瓶牛奶,所需經費不到1億元。

湯志民表示,營養午餐如有漲價需求,須由學校午餐供應委員會透過問卷或適當方式調查家長意願,達到7成的問卷回收,6成的家長同意才可調整,據統計,下學年度至少有48校調漲、均價達7元;台北市目前優先以弱勢學生補助午餐費,學期間國中小依各校餐費補助,高中職補助每人每日55元,今年度共編列2.17餘億元預算。

湯志民指出,目前全市國中、小有逾16.5萬名學子,以8成學子吃營養午餐計算,若每人每餐補助1元,每年補助200天約增加2600萬元預算。換言之,若比照桃園市補助全市19.5萬餘名公、私立國中小學生午餐上限45元,所需經費約15億元,台北市每年約需增加11.7億元。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孝維也表示,年輕人養孩子不容易,認為市府早該因應通膨,超前部署,不應該讓桃園市專美於前,對此「拜託」市府要替年輕人減輕負擔,並要求只開放設籍台北市的營養午餐廠商投標,讓廠商繳的稅可挹注台北。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婉臻、簡舒培及王閔生對此提案,也表達贊同立場;洪表示,除要重視補助經費,也要重視午餐品質,建議可借鏡日本;簡表示,午餐若不漲價就是品質變得不好,盼市府挹注資源讓孩子吃得更好;王則示警,通膨會讓廠商壓低成本,讓營養午餐變成不營養午餐。

台灣民眾黨台北市議員黃瀞瑩也舉新竹為例,指下學期新竹也編列5000萬元預算補助午餐費,她認為,其他縣市做得到,台北市也一定做得到,要讓家長知道市府跟家長站在一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