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 力拚8月底升空

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最快在8月底改由另一型載具織女星(Vega)載運,在法屬圭亞那升空。圖為模型。(資料照)

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最快在8月底改由另一型載具織女星(Vega)載運,在法屬圭亞那升空。圖為模型。(資料照)

2023/05/20 10:00

〔中央社〕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原定今年首季發射,但受負責運載的火箭首次商業發射失敗影響,升空時程推遲;相關官員指出,獵風者最快在8月底改由另一型載具織女星(Vega)載運,在法屬圭亞那升空。

從福衛五號到七號,近年來台灣自主研製衛星實力不斷進化,隨國家太空中心(TASA)自行設計、製造的獵風者衛星(TRITON)將升空,也象徵台灣在太空產業的發展與設計、製造能力,更上一層樓。

研發衛星過程,需經歷嚴謹的審查過程,獵風者預計6月中旬完成「衛星運送前審查」(Pre-shipment Review),意即衛星全部測試項目,已經達完備狀態。

目前剩下等待火箭航班班表定案,衛星將運送至發射場,在發射場執行衛星測試、燃料灌裝、與火箭對接等工作。

獵風者原定今年首季發射,但原訂搭乘的法國亞利安太空公司(Arianespace)織女星C型(Vega-C)火箭,去年12月首次商業發射失敗,連帶使後續「乘客」升空的時程受影響。

至於獵風者最新的升空時程,相關官員透露,最快8月底在法屬圭亞那(French Guiana)發射;不過,獵風者載具將由亞利安公司的織女星C型,改換成織女星,基本上只是換個「上路經驗更豐富的車」,其餘面向均不會受影響。

獵風者總重約250公斤,搭載太空中心自行研發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在低地球軌道上蒐集由地表反射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訊號,進行海氣交互作用、颱風強度預測等研究。

根據亞利安公司官網,織女星運載火箭的淨載重量可達1500公斤;而獵風者將以共載發射(Rideshare Launch)模式升空,其軌道為550至650公里高度的圓形低地球軌道、傾角約98度,可全球覆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