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要求我放鬆管制 食藥署:日草莓將可用2款禁用農藥

每年草莓季期間我國進口大量日本草莓,但農藥殘留違規率極高。圖與新聞事件無關。(法新社、彭博;本報合成)

每年草莓季期間我國進口大量日本草莓,但農藥殘留違規率極高。圖與新聞事件無關。(法新社、彭博;本報合成)

2023/05/03 18:03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日本進口到台灣的草莓幾乎每週都被檢驗出農藥殘留違規,今天再被爆出多批逃過邊境檢驗的商品流入市面且已被賣光;日本交流協會去年起不斷強硬要求我食藥署放寬管制,食藥署今天也證實,已做出決議會放寬2種目前被我國禁止使用於草莓上的農藥。

日本進口草莓多年來,不斷在草莓季期間違規,但我國從來不曾暫停進口,且日本交流協會自去年起,多次要求我食藥署放寬兩款農藥「氟尼胺」和「克凡派」,這兩款農藥都是我國禁止使用於草莓上,據內部消息指出,食藥署受到日方極大壓力,最終決議放寬管制。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說,這兩款農藥放寬管制申請,是由日本交流協會向食藥署申請放寬的,因為台灣種植的草莓過去沒有這兩款農藥使用需求,但日本有,因此日本交流協會向我國申請放寬。

由於食品農藥殘留放寬幾乎都是由進口業者提出申請,極少由國家駐外代表處申請,為何此次是由日本交流協會提出?廖家鼎說,不管是業者或是國家為單位都可以提出申請,也經食藥署評估可以放寬,近日就會預告並供評論60天,若沒有人有意見,食藥署就會依法公告,也就是未來可以容許一定劑量的農藥殘留,不必一驗到就判定違規。

從邊境稽查和市售的日本草莓違規情況來看,幾乎都是因這兩款農藥導致草莓被稽查違規,但我國市場對日本草莓接受度很高,許多業者都會進口,食藥署也從未暫停禁止輸入。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年1月到2月,稽查全台市售農產品檢驗農藥殘留,有多批日本進口的草莓被檢出多項禁止使用的農藥,包括好市多、微風超市,還有國內首間「唐吉軻德(DON DON DONKI)」超市都有違規商品。(18:03更新)

每年草莓季期間我國進口大量日本草莓,但農藥殘留違規率極高。(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每年草莓季期間我國進口大量日本草莓,但農藥殘留違規率極高。(圖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