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每種芒果都適合在欉黃 高雄農改場授撇步

在欉黃的愛文芒果。(高雄農改場提供)

在欉黃的愛文芒果。(高雄農改場提供)

2023/05/01 13:02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芒果遠近馳名,也是重要的外銷水果品項之一,台灣芒果品項眾多,隨著「立夏」節氣來到,也是芒果準備要上市的時節,農委會高雄農改場指出,很多芒果品項不一定都要等「在欉黃」才採收,如近來備受歡迎的新品種、精品級芒果「夏雪」,在果實7分熟就可採收,兼顧果實外型、櫥架壽命與風味。

這週六即是24節氣中的「立夏」,進入品嘗台灣芒果「最當時」的時節,高雄農改場場長戴順發表示,台灣芒果品種很多,各品種的採收成熟度攸關果實品質的優劣,表示近來很多農友都認為要迎合消費者對芒果「在欉黃」的需求,卻忽略每個品種都有不同適採期的差異,若注意採收期,可可減少果實因果肉生理劣變的損失外,也可讓消費者品嘗到芒果的好滋味。

戴順發進一步表示,芒果是更年性水果,果實在樹上生長發育近成熟時會自行產生乙烯,使果皮轉成亮麗的紅色或金黃色、果實硬度下降、糖度上升等後熟現象,當這些現象出現時,即表示果實品質達到最高,生產上則常以外觀容易判別的方式,如以果皮轉色作為採收「在欉黃」的指標;高雄農改場副研究員李雪如則表示,台灣目前主流栽種品種愛文芒果,以及土芒果等就適合「在欉黃」採收,風味、甜度、香氣等都最佳。

不過並非所有芒果都適合在欉黃,李雪如指出,如「金煌」、 「玉文」、 「凱特」、 「金蜜」、 「台農1號」等品種,若「在欉黃」才採收,果實果肉則容易發生壞疽或產生異味、水浸狀等過熟現象,容易失去食用商品價值;建議採收已達生理成熟度的綠熟期果實,之後再進行催熟、催色,以降低果實過熟或發生裂變的損失,以維持最佳品質。

至於要如何選購芒果,李雪如表示,可依照品種特徵來選擇,只要果形完整飽滿、有厚實觸感、果色均勻的果實即可,若果實偏硬實,則代表還沒完全後熟,可等到稍軟後再食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