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度所被爆上班喝酒、「選擇性」酒測!台鐵:將要求錄影存證

調度員遭爆酒測挑人做、上班喝酒影響安全,台鐵局表示,將要求酒測需錄影存證。(資料照)

調度員遭爆酒測挑人做、上班喝酒影響安全,台鐵局表示,將要求酒測需錄影存證。(資料照)

2023/04/15 10:4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負責各地列車運轉,被稱為台鐵行車調度作業心臟的綜合調度所,被爆料陳姓主任能「選擇性」挑選人員進行酒測,在上班時帶頭和領班、調度員喝酒,嚴重影響台鐵調度運轉安全。台鐵局表示,所有調度員值勤前、後都需酒測,執勤過程中主管也能機動實施酒測,維護行車安全,經查證沒有喝酒後調度的情況;但為提高酒測可信度,正規劃於行控室內設置酒測專區,裝設錄影設備將執行酒測情形、人員完整記錄。

台鐵綜調所被爆陳姓主任、葉姓領班帶頭與調度員、機車調度員喝酒,陳姓主任身為酒測執行負責人,酒測都挑沒喝酒的人員檢測,或是測完再喝;調度員喝酒後值班有如酒後駕車一樣,嚴重影響到台鐵列車調度與運轉安全。

台鐵局表示,行車人員酒精濃度測定管理須知規定於2018年7月1日實施,調度員於值勤前、值勤後都須進行酒測,人員在值勤期間,主任可隨機抽測、每月也有排定相關主管,不定期到調度所行控室抽測,嚴格落實酒測規定。但現在有人投訴酒測可選擇性執行等,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立法委員都有來關心,因此,為提高酒測可信度,目前已規劃於行控室內設置酒測專區,裝設影像錄影設備,完整記錄酒測執行情形。

除了酒測選擇性執行之外,台鐵綜調所還被人投訴過年期間不准人員請喪假。台鐵局表示,經了解後,是綜調所葉姓領班第一時間接獲人員111年春節期間要請假後,考量春節業務繁忙希望人員調整請假時間,但事後才知道這名員工是要請110年的喪假,因時間久遠未意識到他喪假尚未請畢,隨即有口頭致歉並請他重新遞送假單後核准,無禁止員工請喪假的情況。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