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泰輕軌可行性研究核定了!配合泰板輕軌打造「新北小外環」

五泰輕軌模擬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五泰輕軌模擬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2023/04/14 18:44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五股泰山輕軌可行性研究歷經13年,今天(14日)終獲行政院宣布核定,捷運局為加速推動五泰輕軌,已先行啟動綜合規劃作業,積極爭取2年內完成綜合規劃中央核定,朝向核定後6年完工通車目標,2030願景邁進,以提供市民更便捷的三環六線捷運路網,捷運工程局長李政安指出,五泰輕軌的重要性在於未來可延伸到泰山板橋輕軌,打造新北市的小外環路網。

目標6年完工通車

新北市捷運局說,五泰輕軌於2010年8月完成可行性研究,國發會去年2月21日建議行政院核定,經過1年多的等待與補充,在地方與中央共同合作努力下,終獲得行政院宣布核定。

李政安說,歷經13年總算爭取到行政院核定,爭取等待過程中,捷運局仍不停歇,已於2022年6月先行啟動綜合規劃,可接續辦理加速推動,朝向2024年第1季提出綜規報告送中央審議為目標,以市民期待為優先,朝向核定後6年完工的願景邁進。

五泰輕軌路線全長11.6公里,設置14座車站及1座機廠,可與環狀線北環段Y22、蘆洲線蘆洲站以及機場線規劃增設A5a站轉乘,計畫預估總工程經費227.29億元,新北市府負擔155.57億元,中央補助72.22億元,路線行經三重、蘆洲、五股、泰山計36萬人口稠密地區。

李政安指出,五泰輕軌預計可連接目前新北市大力規劃的塭仔圳重劃區、五股夏綠地園區,解決現況該區域道路交通服務水準不佳問題,並帶動區域發展,提供市民安全、便捷的捷運交通路網。

五泰輕軌已預留後續延伸板橋路廊的泰板輕軌,預期透過五泰及泰板輕軌連結跨越大漢溪,將三重、蘆洲、新莊與板橋的台鐵浮洲站連接,同時也串接新北多條軌道運輸路網,將可成為新北市南北連貫的骨幹公共運輸,提供民眾通行便利性。

五股泰山輕軌路線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五股泰山輕軌路線圖。(新北市捷運工程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