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串串如風鈴 南投山林喜見傳說「幸福花」

血藤花別緻而美麗,如同一串串紫紅色風鈴,傳說看到血藤花會來幸福。(記者張協昇攝)

血藤花別緻而美麗,如同一串串紫紅色風鈴,傳說看到血藤花會來幸福。(記者張協昇攝)

2023/04/07 07:26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清明節前後是春遊踏青好日子,最近民眾到南投縣國姓鄉大橫屏山、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等中低海拔山區登山健行,有機會看到一種成串紫紅色的花朵,如同風鈴般吊掛在樹上,原來這就是花期僅短短約7天,傳說中看到會帶來幸福的血藤花。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表示,血藤為多年生常綠藤本植物,莖具攀緣性可生長達10公尺以上,喜攀爬於大樹上直至樹冠最上層,然後漸漸形成粗壯的莖幹,佔據樹梢得以爭取更多陽光,其莖留出汁液會氧化轉紅,故名血藤。

南投林管處指出,血藤總狀花序大而長,自蔓莖懸垂,花形特殊似蝴蝶稱為蝶形花冠,花瓣可分為旗瓣、翼瓣、龍骨瓣3部分,下部白色圓形為旗瓣,左右一對紫紅色寬圓似翅膀者為翼瓣,先端凸出長形者為龍骨瓣,組合別緻而美麗,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每年3至4月為血藤花期。

值得一提的是,血藤果莢扁平,可長至50公分長,相當巨大,種子扁圓黑色,像是圍棋用的黑子,質地堅硬,早期孩童會把血藤種子放在地上磨擦,產生高溫碰觸他人當做童玩,俗稱「電火子」,是許多中老年人有趣的童年記憶。

南投林管處說,血藤主要分佈於台灣中低海拔溼生空曠處、林緣及溪邊,根據台灣生物多樣性網絡的觀測紀錄,南投縣境內各鄉鎮幾乎都有血藤觀測紀錄,算是常見,但因它是大藤本植物,植株會竄到森林頂端後,再藉由大量的葉子行光合作用取得優勢,所以民眾一般看到的都是它的藤蔓和少數葉子,較少看到花朵,可能因此坊間才會流傳看到血藤花會帶來幸福。

南投縣國姓鄉大橫屏山的血藤長出密密麻麻花朵。(記者張協昇攝)

南投縣國姓鄉大橫屏山的血藤長出密密麻麻花朵。(記者張協昇攝)

南投中低海拔山區進入血藤花季,一串串紫紅花朵自血藤蔓莖長出。(記者張協昇攝)

南投中低海拔山區進入血藤花季,一串串紫紅花朵自血藤蔓莖長出。(記者張協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