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進資源循環效益!廢清法、資再法合併修法 環保署:最快年底預告

杜絕廢棄物濫倒,環保署將對「廢棄物清理法」併同「資源回收再利用法」一同修法,以促進資源循環效益。(資料照)

杜絕廢棄物濫倒,環保署將對「廢棄物清理法」併同「資源回收再利用法」一同修法,以促進資源循環效益。(資料照)

2023/03/30 17:23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為杜絕廢棄物濫倒問題,環保署去年著手規劃大修「廢棄物清理法」,但為有效促進資源循環效益,近期規劃廢清法併同「資源回收再利用法」(資再法)一同修法。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表示,目前還在蒐集各界意見,預計4月10日再召開草案研商會,希望最快今年底預告。

現行「廢棄物清理法」有77條,去年環保署啟動修法,修正超過半數的條文,是該法立法以來最大規模的修正。當時有立委提出,廢清法應與資再法一起修法;環團也曾提出民間版本的「資源永續管理法」草案,呼籲一併研議。不過,當時環保署長張子敬回應,署內人力不足,只能先修廢清法。

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今天受訪時表示,廢清法修法將與資再法合併,修法的大方向是要促進資源循環,先前已邀集不同產業、單位召開3場研商會,會中業者對於推動資源循環的方向大多支持,這幾個月仍持續收集意見,後續再進行條文研擬。

賴瑩瑩表示,預計4月10日會再邀請相關業者召開廢清法修法草案研商會,收集各界意見、納入評估,預估今年6月底提出草案條例,最快今年底預告。

環保署最早在2005年提出兩法合一的「資源循環利用法」草案,2013年行政院首次核定,但最後無疾而終。

據環保署資料,廢清法修法的方向之一,是將針對事業廢棄物不具穩定回收再利用價值、再利用缺乏市場競爭力,或是具備資源循環利用必要性時,公告為應回收廢棄物(循環物),由環保署執法,向產源業者課徵「資源循環促進費」,補貼給最終使用業者,促進資源循環效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