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社會具珍貴元素吸外生 政大衝華語教育打開國際交流

政大國合長湯京平表示,將可透過華語文教育開創國際交流契機。(記者楊綿傑攝)

政大國合長湯京平表示,將可透過華語文教育開創國際交流契機。(記者楊綿傑攝)

2023/03/28 16:59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與宏都拉斯近日斷交,宏國在台公費學生可能得轉往中國繼續就讀,政治大學國合長湯京平認為,台灣社會有更多珍貴元素,兩邊差異性很容易比較出來,而政大將利用本身在人文社會、國際政經的優勢,積極發展華語文教學。

湯京平表示,站在人道立場,還是希望幫助這些學生,畢竟他們都有經濟上的問題,不太可能籌出學費加生活費這樣一大筆錢。不過目前就看政府政策,對他們好一點可能補助到這學期結束,也或者就直接送到對岸去繼續學位,對他們來說未必是壞事。

不過湯京平也提到,曾經有尼加拉瓜學生因與台斷交,被送到北京讀書,但上了半年課卻休學,回到政大以自費方式繼續讀完學位,這主要因為學生會對比兩個社會的氣氛,而台灣有很多珍貴的元素,同時擁有多元文化、緊密的社會關係,以及自由主義,都很融洽地結合在一起,展現兩邊的差異性。

湯京平認為,當各國陸續關閉孔子學院後,為台灣高教的國際交流帶來新契機,也對全球華語文教育產業產生龐大需求,而各國很清楚學中文需理解中國文化,而且台灣居處重要的戰略地位,因此政大的華語文教學量能備受重視,「迎來了繁體字的春天」。

湯京平說明,近來就一直收到外國學校主動來接洽華語教學事務,包括過往無太多交集的歐、美頂尖大學如德州農工大學、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挪威卑爾根大學與愛爾蘭科克大學等。因此需大量培養相關學術量能以因應這些需求,也是學校目前的定位與發展策略。

湯京平提及,除了奠定在華語圈的影響力,政大也正致力於南島論壇的發展,以成為華人文化與世界連結樞紐為目標,往南走有許多與台灣文化同源的國家、原住民,而民眾希望復興這些文化資產。雖紐西蘭執行得較快,但台灣對複雜性和文化理解能力遠比紐西蘭高,有機會成為原民文化的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