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潭墘國小確定廢校 村民準備千顆雞蛋抗議因雨喊卡

潭墘國小確定廢校,村民不放棄抗爭,圖為村民日前在大城鄉表達訴求。(民眾提供)

潭墘國小確定廢校,村民不放棄抗爭,圖為村民日前在大城鄉表達訴求。(民眾提供)

2023/03/26 22:27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大城鄉潭墘國小廢校確定!該校已於日前收到廢校公文,村民及家長組成「反廢校聯盟」堅拒廢校,原本在明天(27日)上午打算到縣府丟雞蛋抗議,但因雨延期,村民表示,他們會抗爭到底。

「反廢校聯盟」會長、潭墘村長柯志憲表示,根據中央氣象局的天氣預測,27日會有大雨,考量成員有許多上了年紀的老人,因此決定暫時延期,他強調,村民對於廢校無法接受,他們會擇日再到縣府抗議。

該公文表示,根據彰化縣公立國民中小學合併或停辦辦法,自112年8月1日起停辦。

村長柯志憲表示,偏鄉嚴重缺乏教育,4年內大城廢3所學校,學校常是偏鄉社區的活動核心,為了永續應提倡「教育傳承與社區營造」,學校據點不能失去。

柯志憲說,中科四期發展可期,二林地區外來人口可望增加,依南科的經驗,小校不到5年就人數大增,實在不宜輕易廢校,他們建議潭墘國小與大城國小合併成為分校。

他說,縣府有意以潭墘國小原址作「遊學中心」,讓他校學生來此交流,「遊學中心」設立並不一定要廢校,留下原來的學校,可成為遊學中心的資源。

縣政府表示,根據調查潭墘國小下學期和下下學期實際上只有各1人新生要留下入學,縣政府已依照師生意願安排去處,老師參加縣內介聘可優先選填志願,對於在學學童和下學期新生,縣政府補助每人兩萬元學用品補助購買制服、書包等物品,每月獲補助5千元早餐與交通車資直到畢業為止。

縣政府之前停辦的學校都有作特色用途,並無荒廢,例如永光國小作為居家照顧場所,大城鄉頂庄國小放置縣政府公文書檔案,如今潭墘國小作為遊學中心學校,先縣內學校遊學,八卦山麓、彰化平原區學校到潭墘上食農教育、海洋文化的課程。

潭墘國小學區民眾抗議一事,縣政府希望理性思考廢校,日本百年老校因少子化也接受廢校的決定,潭墘廢校是不得不的措施,縣政府已盡力作好安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