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ChatGPT了嗎? 周景揚:ChatGPT衝擊大家、大學課程面臨挑戰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今演講表示,ChatGPT衝擊大家,大學面臨的挑戰則是必須使課程創新、與時俱進。(記者林曉雲攝)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今演講表示,ChatGPT衝擊大家,大學面臨的挑戰則是必須使課程創新、與時俱進。(記者林曉雲攝)

2023/03/25 16:3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以前是問「你Goole了嗎?」現在都問「你ChatGPT了嗎?」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今演講表示,ChatGPT衝擊大家,但他認為不是ChatGPT取代人,而是會使用ChatGPT的人取代不會使用的人,大學面臨的挑戰則是必須使課程創新、與時俱進。

台大校友文化基金會今日下午舉辦第2場高教論壇,邀請周景揚和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何明果,針對「高教治理與領導」探討大學會倒嗎?學費該漲嗎?誰決定?誰負責?發表演講。

周景揚認為不是每個人都需要讀大學,但過去廣設大學逾150家,加上少子化使學生人數減少、學習場域多元化、科技進展神速又促成多樣學習模式,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加速線上學習,學位的必要性漸弱,例如比爾蓋茲、祖克柏、ChatGPT創辦人Sam Altman、我國數位部長唐鳳等即未讀大學。

周景揚表示,大學未來定位要改成「開環大學」,轉成「終身學習」的大學,培養學生自學能力,企業主招募不看學位而是看能力,再搭配「目標導向式學習、彈性教育及翻轉軸心」,大學價值在培養國家社會發展所需人才,科學技術研發成產業發展先驅,且扮演輿論領導者。

周景揚坦言國立大學應該不會倒,但會逐漸平庸化,我國的重要大學「生均經費」是30至50萬元、私立大學10至20萬元,遠低於日韓歐美,使大學陷入資源不足困境,我國學費有點低,使學生不是那麼珍惜,合理的學費更能強化學習動機,不過仍是杯水車薪,以中央大學一年學費收6億元,中大產學合作收入即20多億元。

周景揚表示,18年來物價指數增加19%,學雜費未漲,員工薪資增加27%,使學雜費18年來實質上是持續調降,大學教育已朝公共性傾斜,政府撥補必須適度趕上。

何明果則表示,台灣師生比高,教育品質堪憂,且與主要國家比較,台灣是私立當公立,公立當福利,學費多年凍漲已稀釋高教品質,而為解決產業人才缺乏,政府增加國立大學招生名額,每年單資通訊外加名額等於增加一所8698人的國立資通訊專業大學,相對而言,私立大學工程相關科系每年減10個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