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遲至3月啟動雞蛋專案進口 陳吉仲曝心聲:為保護小農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透露,去年底就知道今年年初雞蛋供應可能較吃緊,但為照顧小農,努力向加工業者調度,直到南部也發生禽流感疫情,才不得不專案進口雞蛋。 (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透露,去年底就知道今年年初雞蛋供應可能較吃緊,但為照顧小農,努力向加工業者調度,直到南部也發生禽流感疫情,才不得不專案進口雞蛋。 (記者楊媛婷攝)

2023/03/24 20:0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為滿足國內對雞蛋的需求,農委會3月宣布啟動雞蛋專案進口措施到年底,並將自美、澳、日、泰、星、馬、菲、土耳其、波蘭、巴西等10國進口雞蛋,主委陳吉仲今(24日)透露,去年底就知道今年年初雞蛋供應可能較吃緊,但為照顧小農,努力向加工業者調度,直到南部也發生禽流感疫情,才不得不專案進口雞蛋。

受禽流感疫情、氣候等因素影響,國內雞蛋日產量從去年12月一路降低,直到這週雞蛋日產量首度回升到11.2萬箱(每箱2百顆),農委會防檢局今邀專家討論禽流感防疫,陳吉仲坦言,從對外公布的數字來看,死亡雞隻送到化製場的化製數量,過去幾個月都居高不下,也指出雞農若遇到部分雞群染疫,多半採強迫換羽,也因此幾週前,1週內換羽的母雞數量多達80幾萬隻,從這些數據就可觀察到,禽流感對國內雞蛋供應確實有影響。

中興大學榮譽教授許振忠驚訝陳吉仲的坦白,更表示佩服陳對基層非常了解,因為雞農確實會讓母雞強制換羽,降低染疫死亡率,他也指出,台灣雞蛋近期供應短缺,確實跟禽流感有關。

陳吉仲也在會議中吐露專案進口雞蛋決策的過程,他表示,去年底就掌握到年初雞蛋供應吃緊,但為了保護和照顧國內的蛋農,因此一開始先透過跟加工業者調度雞蛋,讓這些雞蛋釋放到民生通路,也指出,過去禽流感疫情通常主要是影響中部,但這波H5N1疫情進入嘉義、屏東後,因雞蛋缺口太大,已影響民生與加工業者,才不得已採用專案進口雞蛋措施。

「如果不是說要照顧小農,我們不會讓缺蛋的情況缺這麼久。」陳吉仲說,下週就有32.5萬顆泰國雞蛋將抵台,我國自土耳其、巴西等國進口的雞蛋也會陸續到貨,而這些國家的雞蛋因為是走海運,確實會有某種程度的價格優勢,不過農委會仍會持續努力減少禽流感對國內雞蛋生產的風險,並提高國內雞蛋自給率,也指出,業者反映因地方政府自治條例規定,很難申請牧場登記,農委會不排除在台糖造林的平地設計禽舍,並降低禽舍汙染,也會透過中央畜產會加大雞蛋庫存量到5千萬顆,並透過雞蛋庫存調節確保蛋價的穩定。

陳吉仲也表示,將會推雞隻死亡保險,今年則會由蛋中雞場先施行,必須符合農委會要求的生物安全防疫條件,始可請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