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員林「黛安芬」外表脫掉 紅磚洋樓驚人身世曝光

戴安芬內衣看板拆掉,現出1棟紅磚洋樓,昔日名為「奧井商店」。(民眾提供)

戴安芬內衣看板拆掉,現出1棟紅磚洋樓,昔日名為「奧井商店」。(民眾提供)

2023/03/23 18:1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本報日前獨家揭露員林市「黛安芬內衣」分店近日進行整修,店家拆掉外部看板,驚見內部「藏」著1棟古色古色的紅磚洋樓。其實這棟洋樓名為「奧井商店」,該店由日本人所建,太平洋戰爭日人戰敗,洋樓輾轉落入台人之手,它見證員林市的商圈轉移。

地方文史工作者、靜修國小鄉土語言老師邱垂都說,員林街最早從打石巷(現光明街)開始,日治時期日人進行街區再造,獎勵店家興建洋樓,當時為了避免遭美軍機轟炸,台灣人所建的洋樓主要以灰色或磨石為主,位置集中在現今中正路一帶,而位於「郵便局」對面的「奧井商店」以紅色洋樓著稱,這是員林最早的百貨公司,奧井是百年老店,至今日本當地仍有多家奧井商店,而當時主要賣和服,後來日人戰敗,產權流到台人手中,屋主租給店家做生意,店家又用看板遮住洋樓的外觀,以致年青一代的員林人,不知這棟由日人打造的紅磚洋樓。

邱垂都表示,「奧井商店」位於員林的核心商圈,當時市區以員林郡役所與火車站為中心,員林郡役所即為「黃金帝國現址」,當時街區的商業中心從郡役所一路延伸到現今的第一市場,第一市場內也「藏」著一間紅磚樓。

她說,第一市場的紅磚樓同樣古色古香,惟早年公所為安置週邊攤販,在紅磚樓兩側建了28間「販厝」,結果美麗的紅磚市場被「販厝」包起來,「奧井商店」和「第一市場的紅磚樓」均散發建築之美,可惜因都市發展,外表被遮蔽。

位於「郵便局」對面的「奧井商店」以紅色洋樓著稱,是員林最早的百貨公司。(民眾提供)

位於「郵便局」對面的「奧井商店」以紅色洋樓著稱,是員林最早的百貨公司。(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