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顛覆偏鄉小校印象 新住民之子拚上清華、陽明交通大學

雲林文生高中大學繁星入學有35人錄取,其中楊嘉旻(左2)、吳容亨(右2)上清華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左為校長呂松林、右教務主任黃永彬。(記者黃淑莉攝)

雲林文生高中大學繁星入學有35人錄取,其中楊嘉旻(左2)、吳容亨(右2)上清華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左為校長呂松林、右教務主任黃永彬。(記者黃淑莉攝)

2023/03/21 18:2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大學繁星入學放榜,來自雲林台西、麥寮的吳容亨、楊嘉旻,母親都是新住民,為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國小到高中都沒補習,充分利用現有資源學習,分別考上陽明交通大學及清華大學。

吳容亨名字很陽剛,卻是位長相秀氣的大女孩,家住台西,國小就讀台西國小五榔分校,容亨受訪說,國小全班只有4個學生,怎麼考都是前四名,談不上成績名列前茅,國中時競爭力大,在班排中上,意識到自己要做好學生本分,才開始用功讀書。

吳容亨表示,媽媽是越南籍新住民,父母在台西務農種稻、蒜頭、玉米等,家境不富裕,加上有3個小孩,為了減輕父母的經濟壓力,除不補習,也保持好成績申請獎學金。

吳容亨學測考54級分,國文、英文都滿級分,數學考差了,她說,為了學英文,把手機設定成英文模式,平日多看、多聽英文影片,很喜歡電腦資訊,陽明交通資訊工程系是她的第一志願。

楊嘉旻媽媽也是新住民,他是家中獨子,爸爸在小五時生病,無法行動和工作,媽媽要照顧爸爸,只能打零工,嘉旻回憶說,小時候因跟媽媽到醫院照顧爸爸,或跟著媽媽去打工,會在醫院或釣蝦場寫功課。

楊嘉旻是雲林家扶中心扶助學生,主委陳燦勳、主任廖志文談起嘉旻讚不絕口,不只貼心、課業成績佳,音樂及各項才藝表現優異,允文允武,考上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未來讀大學4年,除家扶的助學金外,陳燦勳個人還提供每學期3萬元獎學金,讓他能專心讀書。

楊嘉旻學測53級分,英文也是滿級分,他則是看國外遊戲實況主介紹遊戲玩法,練習自己聽力,但他也提醒還要多看英文文章、背單字,上網時間要有節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