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株抗體Evusheld於11月底屆效 指揮中心將請專家討論放寬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說明,目前國內Evusheld給藥條件已是比照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建議。(資料照)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說明,目前國內Evusheld給藥條件已是比照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建議。(資料照)

2023/03/20 15:23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降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去年採購1萬劑預防性單株抗體Evusheld,至今仍有7333劑未使用,今年11月30日屆效,指揮中心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是否放寬適用對象。

目前Evusheld適用對象主要包含接受實體器官或血液幹細胞移植、接受CAR-T治療或B細胞清除治療、嚴重先天性免疫不全、血液腫瘤病患(淋巴肉瘤、何杰金氏、淋巴及組織其他惡性瘤、白血病),以及感染HIV等對象。

指揮中心去年購入1萬劑,至今尚餘7333劑,約可提供3600多人使用,但將於今年11月30日到期,因此醫界呼籲放寬適用對象,衛福部長薛瑞元今日在立法院表示,將由專家會議看看是否再放寬適應症,若屆期用不完,也只好銷毀。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則補充,目前國內給藥條件已是比照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建議,但外界建議仍會請專家討論。

指揮中心去年採購時提到,Evusheld為預防性單株抗體,為對Omicron變異株亞型BA.2、BA.2.12.1、BA.4及BA.5具療效的單株抗體組合之一,可用於暴露前預防,提供給無法接種疫苗或免疫功能低下的族群施打,以降低其染疫風險。

不過,後續出現不少新變異株,羅一鈞指出,以目前國內流行的BA.2.75來說,Evusheld仍是有效,但對於BQ.1、XBB則是療效有打折,會再彙整新變異株與相關文獻報告提到專家會議討論。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